第23条至今未立法 香港学者忧北京直接引入全国法律


2017.11.17 13:40 ET
M1117GF2.jpg 香港城市大学学者宋立功(右)估计,若香港迟迟未能就“基本法”第23条完成立法,北京会要求香港引入全国法律。(宋立功独家提供,拍摄日期不详)
Photo: RFA

香港主权归还中国已经20年,但就香港境内有关国家安全方面作出指引的“基本法”第23条,至今未完成立法。香港一些政界人士认为,鉴于“港独”和本土分离主义,23条立法问题有迫切性,并可考虑“斩件式”(分开处理模式)立法。还有学者担心,若有关立法工作继续拖延,不排除北京会要求香港直接引入全国性法律。

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刘兆佳周五(11月17日)出席电台节目时表示,全面准确落实基本法应该包括基本法23条立法,而中国第一个100年奋斗目标中要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若香港未能全面落实“一国两制”和“基本法”,很难说已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刘兆佳表示,北京明白如果强行立法可能使特区政府“遍体鳞伤”,但他认为现时立法有迫切性。

刘兆佳:无论港独还是本土分离主义都使中国政府觉得香港已成为国家安全的隐患,因此有迫切性去处理基本法23条立法问题。而香港作为中国一部分,由于没有国家安全法,容易吸引外部势力借用香港危害国家安全。23条经过20年还没立法成功,很难说“一国两制”已在香港全面实施,某程度上使首个100年奋斗目标出现不理想状况。

“基本法”23条规定, 香港必须自行立法禁止包括叛国、分裂国家等7种行为,但没有说明需要于何时完成立法。香港政府曾于2002年启动立法程序推出“国家安全条例草案”,但当年因为民意反弹搁置立法 。政界其后一再传出北京要求香港政府完成宪制责任。而近年“港独”问题开始升温,游行示威不时出现“香港独立” 、“香港建国”等标语,加上2013年的占领行动,令北京认为“有外部势力介入”,于是香港的亲建制阵营有声音要求尽快就23条立法。

刘兆佳认为,香港可在2020年完成立法的机会并不大。他认为可考虑以“斩件式”及先易后难的方式修订涉及国家安全的现行法例。

不过香港城市大学专业进修学院学术统筹宋立功认为,从基本法委员会主任李飞周四表示特区政府就全面准确为基本法23条立法责无旁贷,“斩件式”立法是否可行已看到端倪。

宋立功:譬如说, 分裂国家就是“港独”嘛,这个问题是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的。23条要求全面维护国家安全主权完整,仅仅针对分裂国家是不够的,还有“颠覆中央人民政府”也严重威胁国家利益,你怎么可能把它分开呢?“挑三拣四”是不可能的,中央是不能接受的。

若香港迟迟未能完成立法,宋立功估计北京会有方法应对,不排除会要求香港引入全国性法律,做法类似把“国歌法”列入基本法附件三。

宋立功:全国人大为香港订的一些跟国家安全有关的法例,用香港基本法附件三的效力,要求香港根据中央的法例在本地立法。所以香港现在面对的压力确确实实真的很大。这要求跟过去的释法就不同了,过去基于很多不同的原因不能启动立法,中央就要代香港用中央的办法为香港填补法律的缺口。

特约记者: 高锋/责编:石山/吴晶 网编:郭度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