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欧民运团体举办纪念中国民主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15周年活动


2014.01.07 10:05 ET
CAM00312.jpg 图片:2013年11月陈忠和先生到法国斯特拉斯堡欧盟议会参加人权研讨会时留影(天溢提供)
Photo: RFA

二月六号是中国民主党在国内正式宣布依法组党后,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十五周年纪念日。为此,该党荷比卢总部将推出一系列纪念活动。

一九九八年,在国内的一些异议人士依据中共制定的法律在国内正式宣布注册成立中国民主党,九九年二月六日召开了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二零一一年流亡荷兰的陈忠和先生,亲自参加了这次组党活动,并且担任湖北党部主席,在九九年的全国代表大会后,担任全国轮值委员会第二任主席,后被捕判刑七年,剥夺政治权利四年,刑满后流亡荷兰。现在是荷比卢地区中国民主党的负责人。为了纪念民主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十五周年,从现在开始,荷比卢总部将推出一系列的纪念活动。关于这个系列纪念活动,记者采访了陈忠和先生。

陈忠和先生首先对记者说,“大家都知道,一九九八年公开正式组党的中国民主党,是中国在最近半个多世纪,也就是中共建政以来最重要的一次组党活动。这次活动因为潜在的对中国社会产生的影响非常大,所以立即遭到中共的残酷打压。但是十五年来人们都看到,到目前为止,很多当年的民主党人在国内民主运动中依然发挥着非常大的影响。至于海外,在美国、东南亚和欧洲几乎到处都有在这次运动中形成的民主党组织。所以纪念总结这次组党,对未来中国民主运动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

关于计划中的活动,陈忠和先生对记者说,“我们计划从几方面回忆、宣传、总结当年的组党历史,以及对未来的影响和教训。为此,第一,荷比卢分部将会组织座谈会研讨交流。第二,我们将会请在海外的民主党各总部从海外的角度总结回顾那次组党。第三,我们准备请政治学、历史学学者和我们一起从更远的距离总结这次组党的经验教训。”

关于这次纪念活动,陈忠和先生最后说,“我认为,尽管我们为这次组党付出了沉重的学费,但是对于和平非暴力地走向民主社会,第一,中国民主党一定应该以各种形式存在下去;第二,在中国大陆,一定还应该继续有各种形式的组党活动出现,至于究竟怎样出现,我们希望纪念十五周年能提出一些值得讨论的看法,值得借鉴和尝试的方法。”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天溢由德国发来的报导。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