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台湾艺术节”在德国德累斯顿拉开帷幕


2014.05.14 10:10 ET
DSCN4798.JPG 图片:开幕式活动中著名云门舞集编导林怀民先生讲话,右二为欧洲艺术中心总监迪耶特(Dieter Jaenicke)先生。(台北代表处文化组提供)

四月二十五号,为期一年的大型艺术交流活动“当代台湾艺术”在德国有名的文化名城德累斯顿来开帷幕。最初两周的活动引起了德国社会各界的关注。

在德国,对一般的国人来说,八十年代,“台湾”这个单词和廉价的日用品相联系;九十年代,和电子产品相联系;现在,“台湾”这个词,已经越来越多地和电影、舞蹈、饮食等极具特色文化艺术,社会政治活动相联系在一起。

记者获悉,四月二十五号在德国著名的文化名城德累斯顿地区开始了一个为期一年的台湾艺术节。在最初两周的演出活动中,受到当地民众和报纸的热烈关注和推崇,影响慢慢向德国各地蔓延。关于艺术节的起因及未来的展开,记者采访了台北驻德代表处文化组的负责人李培荣先生。

关于起因,他首先对记者介绍说,“德累斯顿北郊又一个地方,名叫海勒洛(Hellerau),那里有一个欧洲艺术中心,是一个做表演艺术的地方。它的整个建筑物大约有一百年的历史,总监名叫迪耶特(Dieter Jaenicke)和台湾的云门舞集,林怀民有二十年的交情。他本人也去过几次台湾访问。二〇一一年的时候当时云门舞集应邀到海勒洛做公演。但是马英九马总统的夫人,就是第一夫人周美青周女士担任荣誉团长去了一趟,那次演出等交流都非常成功。因为这个关系,迪耶特和柏林的台北代表处也有了联系。从那个时候他就开始思考计划,专门为台湾举办一个艺术节”

恰好在那个时候,台湾成立了文化部,并且在世界各地区设立了文化组,这使得迪耶特总监的设想得到具体的回应,顺利实现。关于两周前拉开帷幕的艺术节,李培荣组长介绍说,“它现在的名称叫做‘当代台湾艺术节’。四月二十五号云门来演出,从它开始大概到明年的四五月结束。它会在长达一整年的期间陆续邀请台湾一些团来演出。目前密集地来了三个团,一个是台湾的云门舞集,它演出的名叫‘稻禾’,演了两场。接下来五月二号、三号演出‘舞蹈空间’,再接下来是拉纤合唱团演出,拉纤合唱团还会到柏林来演出。再接下来他还会陆续邀请别的团体,到明年的四月到五月的时候是‘优人神鼓’做整个艺术节的最后节目,然后整个艺术节就结束了。

关于这个交流活动,台湾文化部长龙应台女士说,希望通过和不同国家的艺术交流,可以让台湾的艺术养份更加丰富多元。未来文化部还将与歌德学院在台北联合举办德国文化论坛、与柏林文学协会合办文学驻村、国家美术馆也会与德国多媒体艺术中心联合推出德国文字录像展。

(特约记者:天溢  责编:申铧)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