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民众抗议“港独”人士被拒参选立法会


2016.08.21 14:11 ET
m0821-hcp.jpg 2016年8月21号,香港的民间人权阵线率领示威者上街游行,抗议特区选举官员撤销主张“港独”人士参加9月份立法会选举的资格。(Public Domain)

星期天,香港的一些民主团体上街游行,抗议特区选举官员撤销主张“港独”人士参加9月份立法会选举的资格。分析人指出,香港本土化运动的兴起和中国政府破坏一国两制切切相关。

法新社报道说,8月21号,香港的民间人权阵线率领示威者从铜锣湾闹市区游行到行政长官办公室,示威者拉起写有“反对政治筛选,还我公平选举”的标语,并要求香港行政长官梁振英下台。

上个月,香港选举主任裁定5人的参选资格无效,其原因是不能证明自己放弃“港独”主张。

中国官方新华社曾经报道说,禁止“港独人士”参与是“天经地义、理所当然”;特区政府重申选举主任“一直严格按照《基本法》和相关法例”,“不偏不倚”的处理选务。

美国纽约的时事分析人士刘念春对此表示,香港的本土化运动以及港独立场的出现,都和香港的一国两制被破坏有关,

“其实共产党的一党专制破坏了香港一国两制五十年不变的承诺,才导致了部分香港了为了保护自身的权利而要求独立。”

刘念春说,2014年9月到12月在香港发生了一系列争取真普选的公民抗命运动。示威者自发占据多个主要干道进行静坐及游行,结果遭到镇压,

“香港人为了保护自身的权利,进而提出了要求独立,以维护港人的新闻自由等基本人权。”

英国广播公司中文网星期天报道说,领导了2014年“占领中环”争取普选抗议的香港大学法律学者戴耀廷参与了这次游行。他对BBC中文网记者说,“港独”主张的出现是“可以预见的发展”。

“如果你用和平的方式,只是要求民主改革,但得不到回应,那一定会有一些人选择去用另外的方法或诉求,达到香港人能够拥有‘自己事情自己决定’的权利。”

刘念春对此表示:“香港人心底里其实并不是真的希望从中国独立出去,他们提出这个要求只是对中共专制的一种抗议和反弹,希望中共能够兑现一国两制的承诺。”

法新社报道说,香港的民间人权阵线推算有1300人参与了游行,香港警方则认为最高峰时有760人参与。

 

(记者:高山 责编:陈平)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