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莲地震酿余波:台撤陆记者 陆砍观光团


2018.02.13 10:25 ET
M0213HCM1.jpeg 中国大陆《东南卫视》的驻台记者叶青林 (翻摄叶青林个人脸谱网)
Photo: RFA

花莲强震成为两岸交手新战场。在台湾接受日本却婉拒大陆救援,陆媒《东南卫视》记者因为贴文讽刺日本救援不敢进灾区,遭台湾官方匿名放话“制造假新闻,将撤记者证”。而陆方此时也出手传出,停止三月陆客团赴台团签全面停止。

在台湾,花莲强震中,中国大陆《东南卫视》的驻台记者叶青林八号在个人脸谱网指出,“当台湾媒体铺天盖地鼓吹日本救援队的神勇和爱心,东南卫视直击消防署搜救队梁国伟队长和日本搜救队简报对话,文中指日本搜救队称『里面很危险,我们是不会进去的』,叶青林在文末表示,“要是我们(中国大陆)的救援队来了,一定主动要进去。”

此文一出,引发台湾亲绿媒体《自由时报》报导,“传出的真相是我方评估人力充足,因此婉拒日本的好意。指称“叶青林是为挑拨而造谣。”

此番隔空论战不只激起媒体战,也引起网友热烈讨论。东南卫视记者叶青林12号深夜,继续在个人脸谱网放上整段对话视频,反击挑拨造谣的指控。

日本领队vs.消防署特种搜救队长梁国伟:“你现在想要学怎么用吗?(我现在有个问题想要请教你们,你们有没有同意说要进去,你们要不要一起操作呢?)如果这里是危险地段的话,我们无法进去,但是呢,在这边比较安全的地方,教给你用法的话,可以。”

在台湾则有匿名的“党政人士”13号透过台湾《苹果日报》评论表示,“陆方始终没有经由官方管道提出救援,而是直接告诉花莲县长傅崐萁。”“不是说陆方没仪器,而是台湾跟日本对口单位可迅速沟通处理”。“叶青林的发文引起中国大陆网友批评台湾政府不知好歹,台湾认为这些假消息已严重伤害两岸人民感情。”评论引述,“政府曾要求更正,但该记者不予理会,因此不排除废止他的记者证。”

在台湾掌管两岸事务的陆委会表示,“新闻媒体的报导,应客观平衡且充分反映真实情况,避免错误资讯的传播,伤害两岸人民的情感,造成双方的误会。政府将以保障新闻自由的原则,及维护两岸健康有序交流的前提,依相关规定处理。”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此时传出,中国大陆各省市已在上周向各组团旅传达,要求3月赴台旅游团签全部都停止,已经送签的3月团签不会挡,但过年后送签的3月团签,将全面停止;团体4到9月的配额再砍半,另外,因应台湾10到12月举行选举,也停止送赴台旅游的团签,但自由行则不受影响。

台大政治系教授张亚中:“大陆对民进党做些惩罚,大陆对台湾所谓的经济约束措施,他如果力量没有办法大到某种程度的时候,反而会被民进党拿来利用。他(北京)现在拿捏一定会出问题,观光客减少,对民进党而言,受害的这些人,不会影响到台湾经济的产值。”

旅游业者私下透露,停止陆客团来台政策未被大陆官方证实,不过,台湾业者自嘲,限缩陆客团只是回到2016年蔡英文刚执政时的惨况,观光业早已死猪不怕烫,对于风雨飘摇的观光“惨”业吓阻作用已经不大。

记者黄春梅 责编:何平 网编:郭度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