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岁台湾前总统李登辉病危 晚期关注中国迫害宗教情况


2020.07.29 07:30 ET
2016.jpeg 台湾前总统李登辉2016年演讲时批判中共拆教堂、抓牧师。(资料照,记者 黄春梅摄)

 

7月28日晚间一度传出台湾前总统李登辉病危,蔡英文总统29日上午偕同副总统赖清德、行政院长苏贞昌前往台北荣民总医院探视。李登辉晚年相当关注中国宗教自由迫害情况,他也评价“习近平就是想当毛泽东”。

前总统李登辉今年二月因喝牛奶呛到住进台北荣总治疗,已经超过170天仍未出院。28日晚间台湾的网路新闻一度传出他病逝的乌龙讯息,但李登辉创立的台联党已发文澄清。台北荣总仅表示,李登辉状况确实不佳,一切由李登辉办公室说明。

 



上午除了李登辉夫人曾文惠赴医院探视停留许久之外,蔡英文总统上午也和副总统赖清德、行政院长苏贞昌前往探视,副总统赖清德上午还临时取消预定的行程。

民进党29日下午召开中常会,民进党发言人廖泰翔会后转述,蔡英文主席在常会上表示,她上午前往北荣探视李登辉,为李登辉的健康祈福,并持续关心李登辉的健康。

 



行政院长苏贞昌接受媒体访问时也证实与正副总统前往医院探视,关于李前总统的病情,他认为该由医疗团队来说明,他们也向家属表达关心并表示祝福。“李前总统对台湾民主的贡献,为国家做事,大家非常敬佩。”

李登辉晚年非常关心中共迫害宗教自由的情况,2016年李登辉受邀至台北教育大学发表演讲提及,中国不尊重人权,没有言论自由,更奢谈信仰自由。

李登辉看中国拆教堂 基督教在迫害下更流传

李登辉(2016年):“(台语)大陆现在最大的问题就是,把这些牧师、教会都要消灭,牧师抓去关,这些人都来台湾,都来找我,每个人都有信仰的自由,言论(的自由),现在最大的问题是,中国人没有完全的思想自由,信仰的自由完全不存在。”

97岁的李登辉是在今年2月住院,但是2019年时,身体欠佳,就已经极少见客。台湾关怀中国人权协会理事长杨宪宏最近一次进入李登辉宅邸是2018年9月,他近几年不定期地前往,向李登辉介绍中国迫害宗教自由的现况。他常陪同包括美国《对华援助协会》创办人傅希秋牧师、基督教长老教会黄哲彦牧师一起与谈。李登辉关关心基督教在中国被迫害、被抓、被杀、教堂被拆。

杨宪宏忆及,当时中共拆教堂的数字已经超过一万间,李登辉感觉到圣经里头有些事,在今天的中国正在发生,也就是迫害越大、信仰越深。“他说这跟圣经所记载很像,耶稣被钉在十字架后,十二门徒一一受害,这情况很像。问题是基督教在迫害下更广传。”

李登辉询问,中国基督徒有多少,当时他们从官方与私下管道了解综合一下认为,中国大约有10%、超过一亿的基督徒。李登辉说,“中国就成为基督徒最多的国家。”他回头了解台湾基督徒人数大约仅5-7%,他听了之后觉得要努力一点。

 

台湾关怀中国人权协会理事长杨宪宏伉俪2018年与李登辉在宅邸留影。(杨宪宏提供)
台湾关怀中国人权协会理事长杨宪宏伉俪2018年与李登辉在宅邸留影。(杨宪宏提供)

杨宪宏:“他卸任总统之后,他说他要去当牧羊人去传教,可是因为台湾政治局势,让他无法完全放下去传教,可是他心中有很强的憧憬。我们后来的每次见面,不是去他家做礼拜就是去跟他谈宗教迫害的情况。”

杨宪宏和傅希秋曾向李登辉介绍一张地图“The voice of Martyrs”殉道者的声音,描绘的是全世界基督徒受迫害的地图。李登辉听完后,有感于有生之年都要努力,还特别叮咛有新的资料一定要告诉他。李登辉也相当担心台湾NGO工作者李明哲被关押在中国的情况,还曾花一整个下午时间接见李净瑜了解情况。

李登辉评价习近平 他想当毛泽东

杨宪宏还提及,前几年曾经安排一些中国的律师以及牧师,一起去看他。李登辉还特别准备一场演讲。当时正好是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刚上任,很多人对习近平有各种不同的期待,访客丢了个问给李登辉,想了解他对习近平的评价。来自中国的访客更想知道,习近平有没有机会成为另一个蒋经国,在台湾民主化过程,蒋经国愿意妥协,解除戒严、开放党禁、开放报禁。

杨宪宏:“他想了一下之后,他最主要讲了一句话,中国现在的改革的背后都没有信仰,不是信仰作为基础的改革,他认为都会失败。他说最后会变成斗争,会无休止地原地踏步。”

李登辉一直强调一个概念“东方专制主义”,就算朝代换了之后,一样的制度压榨人民,一样的制度共产党到了今天也还在继续,李登辉忽然最后一句做了结论。“’我看他(习近平)比较想做毛泽东吧!’自己坐在那里哈哈大笑,全场哄堂大笑。他说习近平不值得期待。他多早就讲,习近平刚接任他就讲了。”

 

杨宪宏赴李登辉宅邸说明中国迫害宗教自由现况,美国前副总统钱尼的副国家安全顾问叶望辉(Stephen J. Yates)也在场。(杨宪宏提供)
杨宪宏赴李登辉宅邸说明中国迫害宗教自由现况,美国前副总统钱尼的副国家安全顾问叶望辉(Stephen J. Yates)也在场。(杨宪宏提供)

李登辉认为,中国的问题必须从信仰开始解决,而不是“无神论”,他认为“无神论”是中国自取灭亡之路,没有信仰做任何事是空的。这里指的信仰不一定是基督教,但是,至少要有信仰、准则,有红线在那里。李登辉认为,中共现在做事不可预测,完全没有底线。

杨宪宏:“一直陷入恶循环,这个循环是一个皇帝走了,另一个皇帝上来意义是一样,以百姓为刍狗,这样的世界赶不上西方世界民主化国家,民主化让在位者有所警惕,在位者如果有信仰的话,他会自我检讨、反省,反省的基础一方面放在法治,一方面有他对神、天的承诺。”

李登辉两岸政策“戒急用忍”如今效应完全展现

李登辉在1996年9月14日宣布,国人必须秉持“戒急用忍”的原则以因应两岸关系。有批评者认为,这害了两岸交往的黄金机会,断了台湾成为亚太营运中心之路。

不过,李登辉卸任后多次强调,他并没有看错共产党,当年主张“戒急用忍”是有考虑过,李登辉认为台湾不需要跟中共进行这么多交往。

杨宪宏:“他说去一定被骗,他就是要骗你,连宗教信仰都没有、无神论、又拆教堂、把佛教徒整得七荤八素,他说这样的政党是不可能做任何对人民有益的事。”

 

杨宪宏认为,今天所处的时代回头来看,如今包括美国、日本政府都出资协助本国企业离开中国。李登辉在20多年前设下对中政策的“戒急用忍”,过去20年投资中国亏损居多,负面效应全部显现,当初他就是抱持这个想法。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黄春梅 台北报道 责编 许书婷  网编 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