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卫生部长将访台 1979年来访台最高层级阁员


2020.08.05 07:35 ET
000_1M19LM.jpg 美国卫生部长阿扎将于近日访台。(AFP)

 

美国在台协会(AIT)发布,美国卫生及公共服务部部长阿扎(Alex Azar, 美国政府新闻稿译作阿萨尔)将于近日访台,这也是1979年以来,访台层级最高的美国内阁官员。台湾媒体关切访问团的检疫。台湾中央疫情指挥中心指挥官陈时中表示,阿萨尔访问团具有外交豁免,团员除提交采检阴性报告外,抵台后再接受采检,但毋需隔离14天。

美国在台协会声明中指出,阿扎部长此次历史性的访问将强化美台伙伴关系,并促进美台对抗全球新冠疫情的合作。台湾作为一个自由、透明的民主社会,在对抗疫情上成果非凡,展现出台湾在国际社会所扮演的关键角色。

 

 

声明提及,美国总统特朗普在2018年签署了《台湾旅行法》,旨在派遣高阶美国官员来台,重申美台友谊、追求共同利益,并拥护将美国、台湾及全球民主大家庭串连起来的共享价值。本次访问为此项美国政策的一环。

 

外交部发言人欧江安:美国卫生部长阿扎访台证明近年来在台美共同努力下,双方互信基础稳固。(RFA资料照)
外交部发言人欧江安:美国卫生部长阿扎访台证明近年来在台美共同努力下,双方互信基础稳固。(RFA资料照)

声明称,阿扎部长将代表特朗普总统会见台湾资深公卫官员、新冠疫情医护人员及专家,以及其他台湾伙伴,共同讨论防疫措施、全球卫生、美台伙伴关系,以及台湾作为全球医疗设备和关键技术的可靠供应者。

台湾总统府发言人Kolas Yotaka(谷辣斯.尤达卡)回应表示,总统府表达诚挚欢迎,期间总统亦将接见阿扎部长及访团。谷辣斯称,阿扎长久以来坚定支持台湾,就任后更大力支持台湾参与“世界卫生组织”(WHO)及相关活动,疫情期间也领导美方相关单位与台湾合作防疫。这次阿扎部长的到来,不仅是台美关系的友好见证,更期待台美双方在既有良好基础上,持续提升台美全球合作伙伴关系。

美卫生部长访台预计停留3日 将与蔡英文、陈时中会面

台湾外交部也证实,阿扎除了与蔡英文总统会面之外,也将拜会外交部长吴钊燮、卫生福利部长陈时中、参访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并与国内医疗卫生专家对谈,强化台美间的防疫及医卫合作关系。

外交部发言人欧江安:“此次阿萨尔(阿扎)部长来访是自2014年以来,美国再度派遣阁员访问我国,也是1979年以来访台排序最高的美国政府阁员,足证近年来在台美共同努力下,双方互信基础稳固。”

根据台湾防疫相关规定,所有国家核准入境者原则上仍维持 14 天居家检疫及 7 天自主健康管理。阿扎一行人是否需要隔离检疫成为指挥中心记者会关注的焦点。

 

美国卫生部长阿扎(左)与台湾卫福部长陈时中(右)今年四月举行电话会议。(截图自台湾卫福部推特)
美国卫生部长阿扎(左)与台湾卫福部长陈时中(右)今年四月举行电话会议。(截图自台湾卫福部推特)

美卫生部长访问团 防疫外交豁免 提供阴性证明无需隔离

台湾卫生福利部长陈时中5日在防疫记者会中回应表示,台湾当然非常欢迎美国卫生部长来台外交访问,对台美卫生合作是一大进步,在政治上也有相当大的意义。他是特殊的情况,特殊的情况并不表示可以松懈。

陈时中:“这是一个外交豁免的buble(泡泡),但是要花比较大的人力去做,留停时间非常短,三天就走了。重要的是要怎么样跟外交豁免的泡泡跟我们社区完全隔离,这是我们所重视的。不是每个人都能这样做,有重要的人我们就一定会这样做,人力的成本、要注意的事就变得很多。”

陈时中说明阿扎访问团相关防疫流程,在美国出发前三天要提交采检阴性证明,访问团是搭专机来台,不会跟其他旅客混合。到了机场之后会进行PCR的检验,检验后全团团进团出,不可以跟其他人有相接触。到防疫旅馆里,全程也都跟民众隔离。三天访问行程相当精简,与蔡英文总统会面将做高规格防疫,保持社交距离、戴口罩,有相关的演讲也会跟听众隔开。在访问团抵达前,已有先遣人员抵台,先在美国隔离、在台湾再隔离、再检验,当作中间的防卫线,确保双方人员的安全。美国主团没有隔离的天数,随行人员有。

前美国总统克林顿与奥巴马曾分别在2000年与2014年时派遣运输部长史雷特(Rodney Slater)与环保署署长麦卡锡(Gina McCarthy)两位部长级官员访台。这次阿扎访台将是排序最高的内阁官员。

淡江大学国际事务与战略研究所副教授李大中受访时分析,对台湾而言,当然希望能看到持续的作为,提升台湾与美国的各种关系。李大中提到,1979年《台湾关系法》是很重要的基石,这几年也陆续通过很多的友台法案,应该要逐步落实它,最好还是制度化,才是未来判读的关键。

 

台湾智库谘询委员董立文:美卫生部长访台仅过程 将有更高层级官员来访。(RFA资料照)
台湾智库谘询委员董立文:美卫生部长访台仅过程 将有更高层级官员来访。(RFA资料照)

李大中:“蔡政府第一任期任内,根本没有部长级官员来到台湾,进入她的第二任任期,美国终于在睽违6年之后派遣部长级官员来台。我觉得履行友台法案是很重要,持续落实是最关键的。”

台学者:美卫生部长访台仅过程 将有更高层级官员来访

台湾智库谘询委员董立文告诉本台,他认为阿扎访台只是一个“过程”,“显然未来还可能有更高层级、更重要职位的人,会持续推动台美的交往。”

董立文认为,过去美国年度的《国防授权法》以及《台湾旅行法》里,都提到跟台湾官方交往的层级要提高,很显然这是美国特朗普政府在执行美国的法律;另一方面,这也表示台美关系未来的方向很明确,双方交往的层级会逐渐提高。

董立文提及美国白宫前国安顾问波尔顿(John Robert Bolton)在新书《事发之室-白宫回忆录》披露,习近平在2018年G20首脑会曾经当面向美国总统特朗普极力主张,美方不该军售台湾,且不要让台湾总统蔡英文访美,习认为这两件事是维持两岸稳定的重要关键。董立文分析,蔡英文总统访美的可能性大为增加。

董立文:“还要看美国总统选举结果,按照特朗普总统推动台美关系的趋势来看,蔡英文访美绝对是个实质的议题。连习近平都告诉特朗普不要邀请蔡总统访美,它就是一个实质议题,不是空穴来风。”

董立文不认为美台关系的增进,会变成美中关系的焦点。毕竟美中焦点议题太多,包括军事、香港、新疆甚至是抖音都是问题,对北京哪个比较重要呢?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例行记者会被问及时,重申“一个中国”原则以及中美三个联合公报。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黄春梅 台北报道 责编 许书婷  申铧  网编 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