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洪会”登场 习近平三提“九二共识”


2016.11.02 04:25 ET
M1101HCM1.jpg 习洪会:国民党主席洪秀柱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1月1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面。(画面 国民党提供)

众所注目的“习洪会”周二下午在中国人民大会堂福建厅登场,习近平在谈话中,三度提到“九二共识”,两次重申坚决反对台独的立场。至于洪秀柱,则以“求一中原则之同,存一中之涵义之异,以全新观点诠释“一中各表”。

国民党主席洪秀柱在周二下午现身,中共总书记习近平站在人民大会堂福建厅外,以主人之姿迎接洪秀柱一行人,习洪两人握手超过十秒钟,最后一起进入会场。

习近平首先发表谈话指出,2005年两党冲破历史藩篱,开启新的交流,两党领导人共同发布两岸和平发展共同愿景。习近平谈话中,三度提到“九二共识”、两度重申坚决反对台独立场。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谋求台海和平稳定的两党共同认知,揭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新方向。公道自在人心,国共两党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做出贡献已经写在历史上,两岸是割舍不断的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再三强调,在“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政治基础,如维护台海和平稳定,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两岸同胞的福祉。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方向,巩固九二共识的政治基础,坚决反对台独,持续推动各领域交流合作。”

而洪秀柱到底会不会在习近平面前提“一中各表”,在国民党内吵得不可开交。洪秀柱转了个弯,以全新的语汇重新诠释“洪秀柱版的一中各表。”

国民党主席洪秀柱:“在1992年达成的共识,并且以求一中原则之同,存一中含义之异的智慧,维持了两岸互信的政治基础。”

洪秀柱也在习近平面前推销,国民党版的“和平政纲”。

国民党主席洪秀柱:“我们坚决以造福人民的和平政纲,来对抗台独党纲,我们积极扮演推动两岸和平制度化的角色,探讨以和平协议结束两岸敌对状态的可能性。”

在“洪习会”后召开记者会中,国民党副主席詹启贤,为洪秀柱挡了未提“一中各表”的提问,詹启贤表示,这是他参与多次会谈中,“最亲切也最自然的一次”国民党副主席詹启贤:“根本在一个很善意,很好的互动过程中,根本没有聚焦在这个议题(一中各表)。”

而在台湾,蔡英文政府随后也很快回应“洪习会”,呼吁北京当局应正视中华民国的存在,正视台湾人民对于民主制度的坚信。两岸领导人及政府应该共同展现智慧和弹性,一起把两岸现存的分歧带向双赢的未来。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黄春梅 北京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