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太阳花运动”让台湾停滞不前


2018.12.17 10:25 ET
1 图说:台湾的前总统马英九将出回忆录。(资料照)

台湾的前总统马英九即将在12月20日发表个人回忆录。据媒体披露,马英九把2014年的太阳花运动定义为“让台湾停滞不前的罪人”,此说引发争议。曾参与太阳花运动的赖中强律师受访时表示,马英九只在意个人历史定位,丝毫不在意国家生存发展。

据天下文化提供资料和《联合报》报导,马英九卸任后走访各地,面对民众热情支持,和不留情面的严厉批评,都提醒他必须把任内的经历记录下来,以此自省,接受各方批判,对历史负责。

面对太阳花事件,马英九写道,“那些让台湾停滞不前的罪人啊!”他在序中写道,太阳花学运把好不容易签署的“两岸服贸协议”(简称:服贸)冷冻至今,伤害台湾经济发展大局,误国之深,为害甚烈,最令他痛心遗憾。

2013年,大陆和台湾政府通过了《海峡两岸服务和贸易协议》,旨在加强两岸的经贸合作,但是在台湾引起很大的争议。一些人认为这个协会会导致台湾在经济和政治上更受大陆的操纵。2014年台湾掀起三一八太阳花运动,诉求就是“退回服贸”、“制定两岸协议监督条例”、“先立法再审查”。台湾NGO团体“经济民主连合”(简称经民连)前身是“反黑箱服贸民主阵线”,经民连召集人赖中强也是运动的参与者之一,他在17日接受本台访问时,完全不能接受马英九对“太阳花运动”的定调说词。

赖中强:“我觉得他出这本书,他想摆脱外界对他个人负面的历史定位。他在意的只是他个人形象。透过这本书可以看到,他在意的只是个人形象以及历史定位,而没有考虑到整个国家的生存发展。”

 

资本出逃中国 赖中强忧台湾成最后白老鼠

赖中强指出,当年虽然挡下了“服贸”,但是,中国今年初片面推出的对台31措施,包括在医疗方面,中国需要台湾的人才、技术,医师赴陆行医条件放宽许多;而在金融方面也扩大外国企业投资准入范围,开放的程度更是远超过“服贸”。他说,透过服贸协议争取台湾厂商到中国经营,最后证明是一场空。没有“服贸”,中国大陆照做。

赖中强也提到,太阳花运动成功挡下中资来台对台湾的进一步操控。他举例,如果台湾处处都是中资控制的企业,不是只有到中国才要做“吴宝春”(台湾冠军面包师傅为了在上海展店,被迫承认来自中国台湾),就算在台湾很多人都要被迫当“吴宝春”。

地方选举结束后的台湾不少地方政治人物都急着拥抱中国市场。赖中强提出警告:“现在世界各国的资本都在退出中国,台湾不该去做最后一只白老鼠。我比较担心的是,现在各地方的政治人物一味地打中国牌,造成对中国更深的依赖。”

民进党立委王定宇17日接受本台访问时解读,建议马英九回去看看太阳花发展的时间点以前,台湾出口订单已经连续衰退数月,台湾的经济整个锁在中国,不管是股市、出口订单或经济成长低迷,失业率高升,都是马英九施政不佳的证明。

王定宇:“最后马英九把自己的施政失败怪罪到太阳花,我是觉得这总统枉费他曾经担任这职务。太阳花反而是停止台湾,在ECFA之后,因为“服贸”把我们大街小巷服务业绑入中国。如果当时“服贸”通过的话,你可以想像,我们可能会比香港更惨。”

王定宇调侃马英九,如果要利用时间距离遥远的美感美化自己,他会表示尊重。但是,他建议,马英九应该多反省、少说话。他要利用回忆录脱身,再次参选总统是马英九的权利。王定宇说,台湾人如果再利用选举浪潮,把台湾锁进中国,让台湾失去自主选择的权力,这责任不是国民党、民进党要负责,而是台湾2300万人要共同承担。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黄春梅台北报道  责编: 陈美华、申铧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