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1外企港澳台商利润重挫5成 台商困境进退维谷


2020.04.27 07:10 ET
image001.jpg 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实现利润总额,更是大幅下滑近五成(美联社资料图片)

 

根据中国统计局27日公布最新数据显示,一季度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同比下降36.7%,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实现利润总额,更是大幅下滑近五成(46.9%)。一名台商向本台表示,从美中贸易战之后,中国外销受挫,至少三成以上会转移其他国家。不过,台商要离开中国,必须面对工厂迁移损失惨重,甚至被迫关厂,中国外汇管制,资金汇出不易等难题。

根据台湾经济部今年三月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台湾第一大出口市场仍然为为中国(含香港),占整体出口比重为四成,不过,出口金额已经比前一年同期减少4.1%。

 



这一波武汉肺炎会加速台商出走潮吗? 根据一名长期在昆明投资的台商许先生(匿名)接受本台访问时指出,两岸之间最大的进出口产品就是重要的电子零组件、工具机,金额将近2千亿美元(按经济部统计,出口1125.4亿美元、进口595.2亿美元),双方非常需要互利,根据他推估,从美中贸易战后,中国出口受挫,台商在中国本地制造,至少有三成会转往第三地。

许先生解释,台商在中国大陆不是“出走潮”,而是做不下去。首先,美国总统特朗普提高关税政策,限制台商的发展。再加上,台湾在中国内销呆帐很多,根本做不下去,要出走也不容易,整个厂要关掉。

 

根据中国统计局27日公布最新数据显示,一季度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同比下降36.7%,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实现利润总额,更是大幅下滑近五成(46.9%)。(法新社资料图片)
根据中国统计局27日公布最新数据显示,一季度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同比下降36.7%,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实现利润总额,更是大幅下滑近五成(46.9%)。(法新社资料图片)

许先生:“如果我的厂10个亿,要搬走2、3个亿可以,你要全部搬走怎么办,要损失大约一半以上带不走。“所以腾笼换鸟、脱胎换骨、转型升级都是骗人的。器材要怎么搬,还有部分会卡你。”

疫情欧美订单没着落 爱国主义洗脑勒紧裤带

许先生说,中国的复工一半是真的、一半是假的,很大的工厂像是Nike(耐克)都停了,美国订单半年前就该下订,从过年前到现在已经休息快四个月,订单暂时会中断。现在大陆工厂只能看美国的脸色要不要进,美国下单过来还要想关税能否承担,要不然就从越南出,美国要整治中国,让他的经济摔下来。

许先生:“中国如果锁国对他没有影响,他不用美金、靠内需市场支撑也可以,老百姓不自由好控管。中国很好控制,过去吃十碗饭、现在吃六碗他可以,而且他的宣传很厉害要爱国、民粹,这种饥饿对他们来说不是什么问题。”

许先生提到,中国的现况是失业、内部冲突、官民不和谐。但是中国人长期储蓄率比较高,可以借到钱,所以拖个半年、一年还没问题,国情不会乱。反正,中国印钞票给企业,可以暂时不用还款,国营企业左手进、右手出,哪有还款问题。

他以传出欠债约人民币四千亿人民币的万达为例,只要派人接手转为国营,只是换个人领导而已。0708“你说万达要倒了,要倒不倒无所谓,万达的mall都还在,他派一个人来接王健林的资产起来,钱就拨进来没关系。”

 

中国金融学者贺江兵(脸书图片/贺江兵@hejiangbing)
中国金融学者贺江兵(脸书图片/贺江兵@hejiangbing)

外企汇出中国难度高 贺江兵:台湾疫情掌控好吸引台商

中国金融学者贺江兵解读台商出走潮认为,中美贸易战之后,很多台商主要生产的产品是出口销往欧美,尤其是美国,对他们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再者,台湾疫情掌控可说是最好的之一,安全有保障、复工经济复甦会率先,对台商有更大的吸引力。如果美日加速供应链“脱中”,台商有很多是配套的上下游关系,也势必随之搬迁。中国内地运营成本包括水、电、油、劳工成本不断垫高,在中国大陆不能赚钱厂商就转移。

贺江兵:“第一就是他的资金转不回去,因为中国大陆是外汇管制,他如果要把钱汇出去需要层层审批,在外企大量汇钱时审批会比较麻烦。第二转移设备也有难度,经济不景气,不是迁设备跟工厂要变卖的话,只能贱卖别人接盘。你看台商有很多用比特币,有的是把厂子贱卖,有的连设备都不搬,迁回去设备也不要。”

贺江兵说,外企钱汇出大不易,这也是为什么别人钱不愿意再投进中国很大的原因。如果钱好不容易汇出去就不会再进来,谁会那么傻,上一次当还会再上当?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黄春梅 台北报道 责编 许书婷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