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渡台湾遭遣返又入狱 曹连生:准备再赴台


2018.05.02 14:50 ET
e88e620b-b69d-438a-bb86-2b0edebf53f8.jpg 河北唐山访民曹连生,2015年驾艇偷渡到金门大胆岛。(资料照)
Photo: RFA

中国大陆江苏访民金彬4月23号驾艇偷渡到台湾外岛金门。据了解,金彬很可能比照2015年同样驾船偷渡的河北访民曹连生遣返。本台和曹连生联系后发现,曹连生遣返回大陆半年后,就被抓进关了十个月。曹连生表示,有机会还准备想办法再到台湾。

听说中国大陆江苏访民金彬偷渡到金门的消息后,曾经被台湾遣返的河北访民曹连说,他真心祝福金彬能如愿留在台湾。

来自河北唐山的访民曹连生,2015年十月和另一位柴英芝一起驾橡皮艇从厦门抵达大胆岛,并向台湾提出政治庇护的要求,但是未能如愿,服刑期满后就被遣返回大陆。

时隔两年四个多月,本台取得与曹连生联系,他在受访中表示,回去之后过得很不好,才过了八个月又被关进看守所待了十个月。曹连生说,当初台湾方面出尔反尔,承诺他们遣返后不会遭到追究。但是,不但问题没有获得解决,反而遭到伤害。

曹连生:“遣送我们回来的时候,(台湾)移民署的官员说,他说你如果回到大陆,第一不会追究你的问题。第二肯定会解决你们的问题。我回来两年多了,我回来半年的时候,他们就把我抓起来了。(谁抓你?)我们唐山路北区公安分局,给我抓起来了。关了十个月又两天。路北法院判了我一个什么“偷渡罪”。”

曾经在台湾外岛金门被关押过两个月的曹连生,比较两岸之间监狱对囚犯的待遇时说,实在有天壤之别。

曹连生:“在大陆的监狱跟台湾是两个极端。我先不说吃的,天天中午明明是休息的时间,还让你惩罚性地值班两个小时,都是站着不许睡觉。就说他那个饭,中午的饭、晚上的饭全是菜汤,什么油水都看不到,两个小破馒头。(台湾金门)中午三个菜到四个菜,一个星期吃个鱼。”

曹连生尽管心里有怨,但是,当被问及这次金彬成功偷渡上岸的想法时,今年已经五十五岁的曹连生居然脱口还想再来台湾。他说,在台湾接触的人都很真诚、善良,但是在大陆看不到希望。

曹连生:“(如果再让你选,你还会想再来台湾吗?)我是有这么想法。也正在往这方面准备。(还要再来一次啊?)还要再来一次。(再划船一次吗?)我准备游泳啊、想别的办法。”

持续关注曹连生的台湾关怀中国人权联盟理事长杨宪宏接受本台访问时厘清,曹连生遣返后,是因为“上访”,而不是因为“偷渡”而被抓。

杨宪宏:“他们又去上访,上访在过去一年一定抓。他们也不会解决问题,所以也逼使他们继续上访,可是,我的意思是那是切割的。偷渡被抓,怎么可能回去之后送他回家。他们的偷渡罪就是关14天,没有。我觉得那个东西跟我们无关,跟来台湾无关。目前我感觉到中共一直在用这种东西测试我们,太明显了,他一直在睁一眼闭一眼让某些人来,扰乱我们《难民法》的通过。”

杨宪宏认为就算台湾《难民法》通过之后,也要严格审查来台的异议人士。至于在台湾掌管入出境业务的移民署接受本台访问时,对于曹连生的指控表示不予回应。

记者黄春梅 责编:申铧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