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友邦所罗门 传将改投中国怀抱


2019.05.02 10:35 ET
hcm52a.jpg 蔡英文总统与危地马拉总统(左一)参访桃园 (总统府提供)

台湾最大邦交国所罗门群岛举行大选,前总理苏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再度回锅担任总理。根据澳洲媒体披露,苏嘉瓦瑞考虑与台湾断交,转与中国建交。

蔡英文政府从2016年上台后,连续丢了五个邦交国,目前只剩17个。根据《澳洲人报》(The Australian)报导,苏嘉瓦瑞最近接受所罗门群岛媒体访问时表示,新政府正重新考虑与台湾之间的关系,认为所国能从外交转向获得巨大好处。

所罗门是台湾位于太平洋地区的六个邦交国之一,人口60万,是台湾最大邦交国。不过,中国是所罗门最大贸易伙伴。报导还引述澳洲前官员称,如果所罗门投向中国,恐引发骨牌效应。

蔡英文周四(2日)上午偕同危地马拉总统莫拉雷斯伉俪访问团参访桃园大溪老茶厂。对于所罗门邦交拉警报,蔡英文表示,外交部对于此事已做了相关说明,政府对于整个情况也都有相关掌握。

蔡英文:“这段期间以来,中国对我们的打压确实不断地增加,且力道也越来越大。但我们会尽最大的力量,与友邦一起努力,稳固我们的外交。”

外交部发言人李宪章2日在例行记者会被问及所罗门群岛邦交恐生变的消息表示,这次所罗门大选,没有一个单一政党掌握绝对多数席次,苏嘉瓦瑞作出相关谈话,可能考量部分执政联盟成员意见。李宪章说,相信以苏嘉瓦瑞的高度与执政经验,当会与包括友台政要在内的联盟成员相互协调,这是民主制度的运作常态。

外交部发言人李宪章表示,台所关系稳健成长。(记者黄春梅摄)
外交部发言人李宪章表示,台所关系稳健成长。(记者黄春梅摄)

李宪章:“与所罗门关系稳健成长,特别针对所罗门主办2023年太平洋运动会的运动场馆,以商业贷款方式由台湾厂商承揽兴建;另外,农业、医卫、台湾奖学金、洁净能源等各项福国利民的合作计划也都顺利推动中。驻馆将持续与所罗门各党派积极交往,多方争取友台情谊,深化台所邦谊。”

李宪章表示,作为亚太地区的民主典范及国际社会的积极贡献者,中华民国将持续与所国政府在既有合作基础上,开拓更多合作空间,并与理念相近国家携手,共同促进区域的稳定、和平、繁荣。

民进党立委称 中国图谋把台湾去国家化

民进党立委王定宇2日受访解读,目前台湾正密切关注中国在南太平洋的发展,包括澳洲、美国在内是个动态平衡关系。王定宇指出,中国原本要承揽所罗门的海底电缆工程,澳洲出手阻止中国扩张势力到他的邻国;美国在此区域也投入相当关注。

王定宇:“事实上没有一个邦交国是稳定没问题的。中共的图谋,还有要把台湾去国家化、把台湾去主权化、消灭中华民国意图从来没有变过。”

今年三月外交部徐斯俭次长与美国白宫国安会亚太资深主任马特•波廷格(Matt Pottinger)在所罗门群岛会晤。美国驻巴布亚新几内亚大使馆官方脸书还发布双方同框的照片。

国民党立委江启臣受访时则认为,目前两岸关系持续恶化的状况下,他提醒国安高层以及外交部,处理邦交国以及对外关系,离不开两岸关系。

江启臣:“我们必须要把我们手中所有能够用的方案维持务实、灵活跟弹性,来处理我们对外关系。这当中两岸关系还是非常关键的。所以,千万不要低估了这方面可能对我们在对外关系上所带来的负面的影响。”

政治大学国际关系研究中心美欧所研究员严震生周四接受本台访问时分析,澳洲是所罗门最大援助国,澳洲与中国目前关系不好,应该会帮台湾尽力维持邦交,也是围堵中国势力渗透到南太平洋。另一方面,美国虽在萨尔瓦多与台湾断交时,召回萨尔瓦多、多米尼加跟巴拿马三国大使,警告未来将透过决议案,一旦与台湾断交,美国的援助将会减少。但是,美国退出“巴黎气候协定”,南太岛国目前最忧心的是海水上升有淹没危机,美国在联合国相关援助却减少。

严震生:“美国在联合国这方面援助变少了,反而是中国大陆(在应对)全球暖化对抗海水上升,包括长期支持“巴黎气候协定”。另一方面,美国等于是口惠实不至,好像要帮台湾捍卫我们的邦交国,可是呢?他的政策又刚好是我们邦交国最不能接受。这是我们面临的困难。”

严震生评估,所罗门若真的有意投向中国怀抱,恐怕不会拖过下半年成为影响台湾总统选举的操作话题。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黄春梅 台北报道  责编: 陈美华 /申铧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