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师驳斥台湾社会对港示威者不闻问的报导


2019.09.16 12:05 ET
黃春生自拍0916.jpg 台湾长老基督教会济南教会牧师黄春生澄清台湾未提供在台港人协助一事。(记者 黄春梅摄)
Photo: RFA

香港南华早报13日引述台湾长老基督教会济南教会牧师黄春生访问指,香港反送中运动以来,有两批约六十名示威者来台,他们自认没有受到台湾当局太多帮助,多数人已经在新学期前返港。黄春生周一接受本台访问时否认台湾社会不闻不问

《南华早报》在报导中指出,台湾基督长老教会济南教会牧师黄春生,为七月份首批来台港人提供住宿与财务协助,该教会是迄今唯一公开表示提供援助的团体。

报导中还引述黄春生访问时指出,给予来台港人的大部分协助是来自台湾社团,而非来自台湾当局。台湾政府未采取实际行动,多数援助是靠一般民众动员。

 

 

黄春生发表声明,9月13日并没有接受《南华早报》的采访,怎么生出这些话?他也澄清,台湾许多NPO及教会仍尽所能的为香港受压迫者提供人道援助。正如教会持续提供人道援助物资。此外,台湾政府所做的,蔡英文总统已经有宣示协助,据他所了解的,受压迫来台的港人,有受到良善的协助。

黄春生周一接受本台访问时表示,写到台湾不闻不问,确实没有这样的事。报导造成香港受压迫者觉得心寒,觉得台湾不是一个可依靠的地方,这真的很冤枉。他说,台湾很清楚要与苦难当中的人同行,欢迎香港受迫害者来到台湾。

 

 

黄春生:“很多还是要政府协助,比如说签证的问题,这也不是民间团体可以协助。我觉得台湾政府已经做了他们可以做的部分,签证、居留问题等等,他们可以协助。如果学生需要读书,这也需要政府来协助。”

据《南华早报》报导,目前在台示威者约有两批六十人左右。教会称呼他们为“旅行者”。据本台掌握,因七月冲击立法会而来台的港人,因为担心自己揹上“暴动罪”官司匆匆来台。不过,经过两个多月后,半数以上的学生确认自己并未受到检控或是没有被拘捕的危险,已经在新学期离台返港。当时来的旅行签证停留时间为一个月,其实仅有少数的人申请延期居留,部分的人在台湾就学或等待申请就学。

对于未来有需要寻求台湾协助的香港“旅行者”,黄春生也给出建议。“我建议第一个先到网路先登入“入台证”,办好这些证件,因为有效期是“三个月”。他随时可以过来台湾。过来台湾要找谁,因为教会就在台北车站附近,搭乘机场捷运直接到台北车站,走路过来很快找我们,我们再根据个案了解他们的需要。”

黄春生指出,就算事出紧急匆忙来到台湾,身上没有带任何钱也不需要担心,除了有热心的民间团体会提供协助之外,教会本身也有营地都能收容,加上教会有完整急救灾难系统,可以提供人道救助。

黄春生在声明中提及,已经有香港团体来找教会,他们期待委托教会管理来自香港的善捐及援助。他也向本台证实,就在上周,香港某个超过十万人的社群,特地跨海透过教会直接送钱给在台的香港“旅行者”。

 

济南教会不只提供港人物资还提供避难协助。(记者 黄春梅摄)
济南教会不只提供港人物资还提供避难协助。(记者 黄春梅摄)

黄春生:“香港朋友他们来找我们,他们有一些捐款,但是我们不处理这个钱。他们自己来交给台湾的“旅行者”,我们只是做“第三方”的公正,因为我们有名单,他们有钱、物资可以转给他们(在台港人),我们做第三方认证确实有(付钱)这件事。”

在香港反送中运动中,台湾的济南教会还扮演物资募集的角色。至今至少已经募集超过台币500万(约港币125万元),黄春生说,这些不只出于教会教友,大多来自全台湾各地热情民众的捐助。

募集物资、安顿来台港人之后,有的人必须有半年甚至一年以上较长期居留台湾的时间,教会第二阶段打算邀请香港籍的社工能协助陪伴这些“旅行者”了解台湾法令、适应台湾生活。

在台湾的陆委会答覆本台询问时表示,台湾是民主法治国家,与国际社会共享人权自由的普世价值,对于港人来台,政府会依据人道原则及相关法规,就个案妥适处理。

 

记者:黄春梅   /  责编: 陈美华、安克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