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流感会议缺席 台湾发声力争健康人权


2019.03.06 10:50 ET
2 台湾在世卫流感病毒株会议缺席,台争取健康人权。(记者 黄春梅摄)

世界卫生组织(WHO)流感疫苗选株会议2月21日在北京召开,台湾因太晚获邀而缺席。曾经与会的台大医院医师黄立民6日表示,过去三次流感大流行,有两次与中国大陆有关。两岸距离相近,台湾不能与会分享资讯相当可惜。

民进党立委邱泰源及陈敬敏周三(6日)举办一场“LEAVE NO ONE BEHIND(不留下任何人)— 健康人权不容歧视与打压”记者会,向世卫组织及中国大陆呼吁,不容忽视台湾2300万人的健康人权。

与会的卫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副署长罗一钧指出,会议中有专家简报、投影片、书面资料,更可和世卫官员面对面讨论疫苗株的选用。台湾未能与会,必须花费三到五倍人力与时间,才能透过其他友好国家获得病毒株及相关资讯,相当耗时。

罗一钧:“目前疫苗延迟公布病毒株,这病毒株如果到三月二十一日世界卫生组织才公布的话,由于疫苗生产需要四到六个月的时程,是有压力存在。希望尽早做完决策,下单可以排到最优先顺位,可以赶上十月开(始施)打行程。”

曾受卫福部委托参与会议的台湾大学医学院小儿部主任黄立民点出,这次会议H3病毒株必须延后一个月公布,关键就在于今年世卫组织开会资讯不够。

黄立民:“台湾处于重要的地点,台湾、香港都一样都在中国大陆旁边,所以都会有很多新的病毒株会跑出来,所以我们的资料应该是有帮助的。”

黄立民进一步分析,由于中国大陆南部部分农民在后院饲养鸡猪,人类又密集与动物接触,病毒传来传去就产生变异。过去流感有三次大流行,两次与大陆有关。其中一次是“香港株”,因为大陆早期未做监视,从大陆传到香港才被查出;另一次叫“亚洲株”也是与大陆有关。

新北市医师公会理事长周庆明指出,去年有1千107万外籍人士入境台湾,其中陆籍人士约有270万左右,占比高达两成五。他认为,两岸之间彼此接触非常密切。周庆明呼吁世卫组织,务必让台湾参加五月的世界卫生大会,别让台湾成为全球防疫漏洞。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黄春梅 台北报道 责编: 陈美华 /申铧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