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撑香港 独立书店放置连侬墙


2019.07.18 12:28 ET
連儂牆一.jpg 台湾独立书店门口放置撑香港连侬墙。(记者 黄春梅摄)
Photo: RFA

香港“连侬墙”遍地开花,台湾有民众看到香港市民勇敢保护“连侬墙”深受震撼,于是在台湾也发起“连侬墙”活动。一家独立书店提供场地予以声援,希望能让台湾人更多了解香港反送中运动。

“撑香港,香港加油”“多谢台湾,一起加油”“香港独立,台湾独立”。

位于台北市的独立书店“左转有书”的门口,摆放了台湾撑香港的连侬墙,让台湾民众可以自由表达声援香港的心声。书店负责人张慧如接受本台访问时表示,从六月九号香港人走上街头反对“送中条例”开始,书店就相当关心这起重大事件,除了办个小书展“撑香港反送中”,接着又办了几场讲座讨论反送中相关议题。

 

 

台湾独立书店门口放置撑香港连侬墙。(记者 黄春梅摄)
台湾独立书店门口放置撑香港连侬墙。(记者 黄春梅摄)

张慧如:“有人来询问说有一群人在我们旁边的华山艺文中心手持“行动连侬墙”让大家留言。他们问说行动结束之后,能不能放在我们店里继续,因为那些人也是用自己平常下班的时间来做这些事,礼拜一上班之后无法继续,希望能放在书店内。”

左转有书是几位台湾NGO工作者成立的一家独立书店,除了卖书之外,也提供沙龙讲座,提供一个基地、据点、平台,一个具对话能力的空间。日前也曾经邀请香港前铜锣湾书店前店长林荣基分享经验。

找上左转书店放置“连侬墙”的发起人之一就是台湾一名标准的上班族李蓁蓁。卸下工作的李蓁蓁侃侃而谈与朋友发起“连侬墙”的动机表示,一开始只是隔海转贴香港独立媒体“反送中”的相关新闻,也曾参加台湾办的香港“反送中”集会。而真正拿出行动则是因为上周从媒体看到,香港一名年轻男子为了保护“连侬墙”整整挨了13拳,倒在地上还站起来,没有还手、没有反击,他们受到这个画面强烈震撼。

 

台湾独立书店门口放置撑香港连侬墙。(记者 黄春梅摄)
台湾独立书店门口放置撑香港连侬墙。(记者 黄春梅摄)

李蓁蓁:“想到送中条例和香港人这几年的处境,真的是全世界最该要关注。我朋友看到有个女生自己在大坂心斋桥也是做行动快闪,我们也不知道台湾有哪个场所可以定点这样做,我们想去华山那边的年轻人应该比较关心时事,所以到那边试试。”

李蓁蓁反问,台湾是最应该关心香港的不是吗?但是,她发现身边除了一起去做“连侬墙”的好朋友之外,很多台湾人是很冷漠,除了612,616以及七一几场大游行之外,台湾媒体较少报导其他小型抗争活动。李蓁蓁说他们制作“连侬墙”不只是声援香港,也为台湾人自己的命运。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黄春梅 台北报道  责编: 陈美华/吴晶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