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第三场大选政见会 聚焦两岸关系


2019.12.27 11:30 ET
蔡英文.png 民进党总统候选人蔡英文主动回应《反渗透法》释疑。(截图自台视新闻)

 

12月27日晚间,台湾的总统候选人蔡英文、韩国瑜和宋楚瑜出席了第三场政见辩论会。台湾的《反渗透法》和两岸关系,再次成为焦点。

第一位发表政见的宋楚瑜,换穿上黑色博士长袍吸引全场的眼球。宋楚瑜说,他穿博士袍,请蔡英文不要紧张,不要质疑蔡英文。蔡英文在选战期间,英国伦敦政经学院博士“论文门”成为部分深绿阵营攻击的焦点。

宋楚瑜把主轴拉回到这几天高声疾呼的《反渗透法》立法。宋楚瑜突袭蔡英文说,自己曾经两度2016、2017年由蔡正式指派,代表台湾前往APEC开会。他与对岸领导人习近平交流,回来后也把交流相关情况向蔡英文汇报。

 

 

宋楚瑜说,根据《反渗透法》草案第五条,如果对于渗透的源头进行接触,而且回来之后还游说,不知道自己是否触法?

宋楚瑜:“请问,我今天自首,我算不算是渗透法将来要处置的对象?不过,蔡总统你也会被连累到,因为你是教唆犯。如果我们对《反渗透法》的订定没有很严谨的话,将使多少百万乡亲,包括大陆经商、留学、宗教团体等的来往,包括旅营业的乡亲,都是《反渗透法》入罪嫌疑犯。”

宋楚瑜指出,蔡英文之前说《反渗透法》要好好讨论,但民进党立院党团“根本不甩你”。宋楚瑜强调,领导人对国家安全要有责任,但对人权也要维护。

 

亲民党总统候选人宋楚瑜穿着博士袍参加政见会。(截图自台视新闻)
亲民党总统候选人宋楚瑜穿着博士袍参加政见会。(截图自台视新闻)

蔡英文回应宋楚瑜“自首”    获元首授权无触法之虞

蔡英文在第三段也是最后一段正面回应宋楚瑜的“自首”:“宋先生,你到APEC是受我委托,跟各国领袖相互往来。这没有在《反渗透法》之内,《反渗透法》是受到境外敌对的势力的委托、资助等,但是你到APEC去是中华民国总统请你去,不用担心,《反渗透法》不会用在你身上。”

蔡英文提到,中国的航空母舰“山东号”26日通过台湾海峡,这是看得到的威胁;但是,中国对台湾的渗透很多是看不到的。蔡英文也反击中国国台办近日对于《反渗透法》加强反对的力道发言。

蔡英文:“中国自己没有民主,却批评台湾开民主倒车,好像忘了自己连车子都没有。中国自己没有民主选举,一天到晚干预台湾的民主选举,这才是荒谬可笑之处。他们用金钱介入我们的选举、用假讯息误导我们的民众、用退伍军人的学长、学弟的关系来收买情报。前一阵子,还有退役将军涉案遭到判刑。他们利用台湾言论自由,来替没有言论自由的中国擦脂抹粉。他们利用台湾民主制度,破坏、干预我们的民主制度。”

蔡英文强调,订定《反渗透法》不是民进党一个党的意见,是台湾社会对渗透这议题共同的忧虑。从《代理人法》到《反渗透法》草案,过去这段时间在野党关闭朝野协商,错失很多讨论的机会。在此之前,她也很少看到主要的政治人物对《反渗透法》有意见的表达。

蔡英文:“我要请全体国人同胞放心,特别是台商朋友们,《反渗透法》是一部严谨的法律,不会让一般人民因为两岸正常的交流受到影响。《反渗透法》是反渗透不是反交流。”

 

国民党总统候选人韩国瑜拿出民进党要角登陆照。(截图自台视新闻)
国民党总统候选人韩国瑜拿出民进党要角登陆照。(截图自台视新闻)

蔡英文悍拒“一国两制”    强调不容暧昧、闪躲

蔡英文也回应韩国瑜多次追问,蔡英文始终没讲出中华民国万岁,还是台湾独立万岁?蔡英文说,国号不是口号,年轻人有未来、中华民国才真正可以万岁;年轻人要有未来,必须要有守住主权的总统;年轻人要有未来,首先要有一个能够守住主权的总统。没有主权、没有民主,就没有人权、没有自由。

蔡英文:“所以,‘一国两制’我们绝对是不会接受。任何政党在这个议题上如果有任何闪躲、暧昧、妥协、模糊,都是拿台湾年轻人的未来做赌注。”

蔡英文要大家放心,只要蔡英文当总统一天,绝对会站在最前面,帮台湾挡住威胁侵略,保住主权、民主跟自由。

韩国瑜集结民进党要角登陆照 自称交流遭扣卖台

韩国瑜则是拿出事先准备好的手板,把民进党几位重量级的政治人物登陆的照片集合起来,回击“黑韩”产业链的攻击。

韩国瑜:“这是民进党所有跟大陆来往的图片,清清楚楚。包括2013年,民进党立法委员跑到北京唱歌喝酒,一起高唱‘我们都是一家人’。谢长廷、陈菊、赖清德、蔡英文本人,你们交流就是交流,我们的接触就是卖台。我希望你能悬崖勒马。”

韩国瑜强调,他的两岸政策是根据中华民国的宪政体制发展两岸的交流,不管是两岸、还是台湾内部,不是杀父之仇,不是夺妻之恨,必须要和谐。他强调,台湾对外关系要和气生财,帮助台湾开创经济。

韩国瑜说,他绝对不会采取民进党拿刺刀去刺对岸,一步步进逼、一步步挑衅两岸关系的做法。现在两岸关系的紧张,来换取自己的选票,这是不道德。

三场公办政见会结束,尽管偶有火花,但是彼此缺少正面交锋的机会。蔡、韩、宋三人将在周日(29日)真正上演一场抓对厮杀的辩论会。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黄春梅 台北报道 责编:许书婷、何平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