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吧“出征”香港半途收兵 香港网友奋起反击


2019.07.24 18:29 ET
yl724.jpg 香港网民转发的“反送中”视频(Public Domain)

中国“民间爱国组织”、网络论坛贴吧“帝吧”日前号召网友,对支持香港“反送中”示威行动的团体以及论坛进行“洗版”,但却因各种原因突然停止行动。

帝吧近日以“我们爱国,我们守护香港,我们支持香港警察严惩暴徒! ​​”为名,发起了一连串“出征”行动。其中包括造访“香港民族阵线”和“民间人权阵线”的脸书页面,用简体字留言辱骂,还有张贴爱国标语、表情包等。

成员个资外泄 “出征”遇阻

就在帝吧发动第三波行动,“出征”香港“连登”论坛前夕,多位管理人员的个人资料,如姓名、身分证号、家庭住址、手机号码、银行帐号以及存款馀额等相继被曝光。

帝吧官方微博23日发帖表示取消“出征”活动,为成员们的个人资料泄露道歉,还宣布解散集团军粉丝群,以保护大家的个人隐私和人身安全。

身居台湾的公民记者周曙光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说,帝吧决定“收兵”的原因可能与中国政府出手干预有关。

“我在网络上看到帝吧最新一次出征前,就有成员被政府约谈。如果帝吧的行动成功了的话,等于成功把香港问题摆在更多中国人面前。也许不明真相的人会变得明白真相,所以中国政府为了不让中国民众讨论香港的议题,所以不让帝吧的人出征。”

他还补充说,在中国不断收紧网络控制的情况下,一般需要通过“翻墙”到海外平台的“出征”行动对北京当局来说是潜在威胁。

“能翻墙就意味着会有可能得到独立思考的机会。中国政府不让帝吧的人去墙外把香港的事情炒热,这是当局议程设置的策略,决定淡化处理。”

“帝吧”成员被“从军”

据香港《经济日报》报道,有网友用泄露的个人资料,帮助帝吧成员填写中国军队征兵表格。不但选了“艰苦地区部队”,还在宗教选项一栏选了“伊斯兰教”。除了个人信息被“起底”外,部分帝吧主要成员不停接到来自香港的电话,接听后对方却挂断。

舆论认为,这场“闹剧”体现出中国缺乏对隐私的保护以及实名制的弊端。

周曙光对此表示:“政府长期来以来是用集成所有渠道的方法去监控每一个公民,信息可以说是非常全面,但不幸的是,同时存在泄露的风险,香港网民就找到绝妙的机会进行曝光。”

 

 

帝吧出征 网络“暴民”?

有“帝吧出征,寸草不生”称号的帝吧一直是民间爱国运动的主力军。

2016年台湾总统大选时,帝吧就曾动员网民到台湾总统蔡英文专页、《苹果日报》主页等留言、灌水。去年瑞典电视台(SVT)一名主持人被指辱华,引发不少中国网民不满。帝吧当时也出征抗议。今年4月,总部设在欧洲的维吾尔人权项目的脸书页面也被帝吧网军淹没。

那么,民粹主义通过网络崛起的原因是什么?这种网络民粹主义的蔓延将对民主制度造成什么样的影响呢?

旅美学者吴祚来认为:“1840年以来,所谓中国一直受西方欺负,中国现在独立强大起来,不允许别人再来欺负中国。国家情感、民族情感和爱党变成一个模糊的整体情绪。帝吧的一群年轻人长期受这种爱国主义的熏陶,他们要利用技术来显示出自己的能量。有着炫耀的意味,是一种国家强大之后感到自豪的感觉。”

吴祚来还说,来自中国的年轻人在被中国共产党的洗脑教育渗透后,用“爱国”和抵制“反华”势力为由,在文明社会扮演起“暴民”的角色。这对文明世界是一个警醒。

(记者:韩洁  责编:申铧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