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出席台湾妇女节联谊茶会 称赞女性一样能捍卫国家


2015.03.06 11:50 ET
1 马英九出席妇女节茶会,颁奖表扬妇联会补助的照顾弱势团体。(特约记者夏小华摄)

 

马英九称许台湾女性保家也卫国,台湾1/10军人是女性,1/10女军人从事战斗兵科,1年后可望见到开主力战机的台湾女飞官。

三月八日是国际妇女节,在台湾,总统马英九周五出席妇女节联谊茶会,称许台湾多位知名的杰出女性,马英九说:「大家耳熟能详的,譬如说像台东的爱心菜贩陈树菊女士,她曾经获选美国富比士杂志和时代杂志最有影响力的英雄人物,年轻的志工沈芯菱,还有最近刚刚去世的庄朱玉女,她五十年来,卖十块钱的便当(饭盒),嘉惠了千千万万高雄的工人,最近去世了,参加她丧礼的,居然有一千多人,这是非常了不起的纪录。」

马英九也提到,运动方面,在奥运夺牌的举重女将许淑净、跆拳道选手曾栎骋,还有高尔夫球女将曾雅妮,都是台湾杰出的女性运动员。此外,在另外一个领域还出现很多杰出的女性,就是台湾的军队。

马英九指出,目前台湾军队中,女性占比达到九点六六%、差不多一成,可能很多人以为这些女性是做文书工作,或是服务性的工作,事实上,台湾的女军人中,有十分之一是从事战斗兵科。

马英九接着说:「这可不是开玩笑的,前不久我们刚刚接回来的反潜战机P-3C,看到第一位P-3C女飞官黄恩琦,印象很深刻,而最近新闻也报导一位陆军女上士谢淑贞已经完成了特种兵的训练,是我国第一位女性的突击兵,这都是玩命的工作、也是最艰苦的工作。」

马英九提到,农历年前他到台东劳军,同桌吃饭的女飞官高慈妤,去年从空军官校毕业,现正进行飞行训练,预计在一年多以后,就可以飞F-16或幻象战机等主力战机。马英九说,这位女飞官,长的很可爱,而且对答如流,从小就喜欢飞行,在空军官校以很好的成绩毕业。

台湾女官兵巾帼不让须眉,显然让马英九刮目相看!他致词时花了很大篇幅介绍台湾的女军人,还忍不住脱稿演出、如数家珍地谈到,他参加三军五校联合毕业典礼得知,七个第一名毕业的,有五个都是女性,包括陆军官校、海军官校、空军官校,第一名都是女性。马英九说:「陆军官校第一名还是电机系的、空军官校第一名是机械系的、海军官校第一名是航海系的,国防医学院、国防理工学院第一名毕业的也都是女性,那你说(第一名)的男性跑那里去了?是新闻系和财务管理系,完全颠覆了我们的想像、七个第一名五个是女性,非常优秀。」

马英九还说,他观摩军队训练基地,发现陆军战斗体适能训练内容已做改变,以前要军人跑三千公尺,现在则要拿着九公斤的弹药箱、或揹着自动步枪,在地上匍匐前进,且必须五分钟内完成,他看到陆军女中士曾懿萱在四分十秒跑完,真的很厉害,男生都不一定做的到。

马英九强调,台湾的女军官、女士官们,可不是在军中混日子的,真的将来是要打仗的啊!早年有些国家对女性担任战斗兵科是有意见的,包括开战车、开战斗直升机,现在都解禁了,在美国,女兵比例更已达到十六%,显然现代女性不只照顾家庭,一样能捍卫国家。

特约记者:夏小华 责编:胡汉强/马平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