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不顾北京反对” 登记总统初选


2019.03.21 14:15 ET
一.jpg 台湾的总统蔡英文3月21日登记参加民进党内总统初选,自称“不顾北京反对”。(记者李宗翰摄)
Photo: RFA

台湾总统蔡英文周四正式登记,参加民进党内总统初选。令人关注的是,蔡英文特别强调,此举是“不顾北京反对”,竞选连任。

两天前,前阁揆赖清德率先登记参加民进党内总统初选,投下震撼。总统蔡英文21日出访南太平洋友邦之前,也完成初选登记。

前阁揆赖清德投入民进党内总统初选,拜会前总统李登辉寻求支持。(赖清德办公室提供)
前阁揆赖清德投入民进党内总统初选,拜会前总统李登辉寻求支持。(赖清德办公室提供)

 

 

蔡英文发表参选演说:“或许有人会说,我这个是不顾北京的反对,来竞选下一任总统。不过,对我来说,我来登记是因为,我知道民进党需要我,台湾也需要我,我也愿意承担台湾下一个阶段的责任。”

蔡英文说,当台湾总统有三个条件,面对中国威胁,必须强化跟国际的连结;而面对内部挑战,需要不计毁誉、承担改革压力的总统;第三,总统不只要当明星球员也要是一个好队长,即使柴米油盐也必须挑起责任,能团结民进党、集结社会力量,支撑理想、执行大政。

蔡英文直白地说,从这三个条件来看,答案就是蔡英文。

蔡英文:赖清德参选,意外的不只我一人

对于赖清德的参选,蔡英文说:“赖院长是我任命最久的院长,我相信感到意外的大概也不是只有我一个人,发生这件事情,确实跟很多党的支持者,党员的期待有一些落差,不过没有关系,做总统的就是要接受挑战。”

被问到无党籍台北市长柯文哲访问美国,抛出“亲美友中”是台湾生存的最佳策略。蔡英文说:“我想这个方向不会有人反对,重点在于,不能以国家主权为代价。”

至于初选如果落败,是否支持赖清德?蔡英文说:“此时此刻我就是要拚到赢,2020蔡英文要胜选,就是这样!”

蔡英文争取党内初选强调“不顾北京反对竞选连任”,台湾政治大学外交系副教授赖岳谦21号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建议,蔡英文应该问问美国比较支持她还是支持赖清德?

赖岳谦:“台湾要选总统的领导人,我们没有看到他们争先恐后地到北京寻求‘册封’,相对来讲,各政党明显的候选人和潜在的候选人他们都到美国寻求‘册封’,那到底是哪一方干涉选举?我想答案很明显。”

赖岳谦说,蔡英文主张“维持现状”,美国不反对,赖清德直接主张台独,更加速要独立,日前美国已表态不支持台独公投。而如果要问北京态度,北京当然会更反对赖清德。但为什么蔡英文要这么说?其实是为争取独派、绿营的支持。

台学者:蔡形塑“北京头号敌人”争取独派支持


赖岳谦分析,民进党将2020大选定位是跟北京的选举,而不是跟柯文哲或跟国民党的选举,操作“两岸牌”才有胜算。

赖岳谦说:“蔡英文认为对于她目前来讲,政绩非常不理想,台湾民众对她的领导怨声载道的情形下,操纵两岸的紧张对立、恐中牌,甚至操纵战争边缘理论,是更有助于她的选举跟连任,她要更强调她是北京的头号敌人,而赖清德不是北京的头号敌人,来突显她所谓的正当性,或是她具有更大的代表性。”

中山大学政治学研究所教授廖达琪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认为蔡英文“不顾北京反对竞选连任”的说法,是“政治毒计”,同时有“嫁祸”北京、“拖累”赖清德等多重含意。

廖达琪说:“恐怕她意指的是赖清德,而不是讲她自己吧。这话的用意很深,让各方去解读,也某种程度在牵拖(台语说法,拖累的意思)赖清德的参选,好像北京就支持的样子,好像。但事实上,她跟赖清德在独的立场上,从北京的眼光看来,可能赖清德比蔡英文更独!”

廖达琪认为,蔡英文一方面为凝聚台湾人民不满情绪,包括北京对蔡英文政府不友善,及习近平对台“一国两制”的说法。另一方面是向台湾人民形塑自己是“勇敢对抗北京的蔡英文”。

支持特赦前民进党籍总统陈水扁的赖清德宣布参选隔天,有二十多名民进党籍立法委员连署支持蔡英文。陈水扁批评“逼人选边站”的作法,反而陷蔡英文于不义,走民主倒退路,应将竞争视为正常化而非破坏团结。

前民进党籍副总统吕秀莲也认为,赖清德选在蔡英文总统出访前率先登记,而不是在蔡出国后突袭,显现其作法光明磊落,党内公平竞争才能为国举才,党中央不必用“团结”的威权口号掩饰其慌乱。

廖达琪也说:“其实这也没什么,本来蔡英文第一时间有动员,那赖清德现在准备以他现有民调的高度,来打一场他说典范型的初选。那也就是说,你们不用表态,反正现在民进党初选的规则是全民调(完全取决于民调),目前看来赖清德的民调是遥遥领先蔡英文。”

廖达琪观察,其他还没有表态的候选人都在看赖清德和蔡英文是真的对阵还是套好的招?玩真的还是玩假的?不过她认为可以肯定的一点,以民进党的党性,不可能因为初选而分裂。

记者:夏小华、李宗翰   责编:陈美华、何平 网编:郭度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