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论坛基金会举行两岸新局研讨会


2015.05.25 11:25 ET
m0525-hxp 图片: 台北论坛基金会举行“变动中的两岸新局—回顾与前瞻”研讨会。 (记者夏小华摄)

在台湾,由前行政院陆委会主委苏起发起成立的台北论坛基金会,周一举行“变动中的两岸新局—回顾与前瞻”研讨会,难得汇聚了红、蓝、绿专家学者,无所不谈,包括“夏张会”后续效应、台湾影星舒淇在坎城影展的国籍风波,以及蔡英文的两岸政策,都成了热门讨论的议题。

会中,佛光大学学务长柳金财在台下提问时坦言,研究两岸关系学者最关注中国标榜的中华民族主义以及台湾主体意识之间冲撞的问题,柳金财说:“前总统陈水扁曾提出从两德基础条约来架构两中基础条约,预设国家统一性,但是没有想像今天陈总统变成是一边一国论的代表,这是历史的偶然还是必然?我自己也很纳闷!”他认为现在在野的民进党的两岸论述,没有执政时期那般开放、宽松,期待民进党是否有可能创造一个两岸政治统合的框架,让中国不要觉得统一是无望的?

柳金财同时提问中国学者:“分裂国家的模式在大陆不能讨论吗?”中国政府是否有可能比照东西德和南北韩的“分裂国家”模式,如果两岸两中之间,往未来一个国家统一为愿景,尊重目前现状,“中华人民共和国”及“中华民国”在国际上互相提携,能否创造更和谐的两岸关系?

民主进步党立委李应元回应柳金财的问题指出,民进党最高的价值是尊重民主的决定,所以两千三百万人的决定,民进党一定会尊重。李应元说:“民进党以前蛮开放,包括你所讲,执政的时间是最能够主导国家政策,都曾经提出那么开放性的,所以民进党并没有排除独立、统一、维持现状的任何一个的可能性。”

李应元接着说:“现在蔡英文主席也提出蛮正面的,像‘夏张会’是某种程度政府对政府之间的开始,这已经走三十年才走到这一步,从白手套,更早的就不用讲,都还是秘密外交,然后走到白手套、走到夏张会,蔡主席说她尊重,而且维持两岸和平稳定发展的现状,我想这些都是代表她不排除民主的决定。”本台会后再求证李应元,民意如果是希望统一的话,如果是蔡英文执政也不会排除(统一的可能性?)李应元强调:“民进党就是会尊重民主的决定。”

李应元会中发表谈话时,呼吁中国对台湾要有同理心,他指出,台湾两千三百万人,在国际社会上,由于北京的关系,好像不存在,导致两岸民心分隔。一名在台攻读博士班的中国留学生反问李应元,那同理心是不是也应该包括台湾对中国要有同理心?

李应元说:“当然,大陆的民意每一次就是类似这样,像舒淇(发音与「苏起」相近,引发笑声)这么漂亮一个宝贝,她事实上是来自台湾啊,她也没有讲‘我主张台湾独立’,但大陆民意这部份,就网友就是这么样批判,我要请我们大陆网友,这就是某种民意,你欣赏一下舒淇嘛!”

李应元呼吁大陆,有同理心就有信心、有信心就会有耐心,他还说,大陆从马列主义进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加市场经济,那个变化多大?那个变化不比两边本来从炮战变成停火还要大,所以,改变是双方的、调整是双方的,而且是内在调整,可能超越歧异,如果大陆有一天也像台湾这样有活跃的民主,“我们大概也很难抗拒!”

李应元会中还提到,这次“夏张会”在金门,他年轻时就是在金门当兵,他认为从人类历史希腊城邦之战、春秋战国到现代战争,最荒谬的就是金门炮战。李应元说:“打了不想结束,又没有面子说结束,所以只好慢慢地减量,那双方的经济都又不好,所以讲到最后就是大家约好,多有默契啊,单打双不打,而且七点准时打、打到七点半准时结束,多有默契啊,掌声鼓励一下吧,这是和平的开始。”

主持人、前台中市长胡志强打趣说,两岸今天若有这默契,算不算同理心?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英津回应「分裂国家」到底在中国能不能谈时表示,两个德国、两个韩国,它是国际法的问题,但是大陆和台湾在联合国只有一个席位,这是最大的不同。王英津说:“如果能够采用两德模式这样的一个框架来处理两岸关系的话,那就意味着等于是从‘一个中国’,实现到了‘两个中国’,然后两个中国再往前,那对大陆来讲,这等于是个倒退。”

不过王英津表示,尽管大陆不主张以「分裂国家」模式的框架处理两岸问题,但也不妨可以借助分裂国家互动的经验来处理两岸关系,当年西德面对东德的分离主义,西德付出大量的经济援助,现在大陆对台湾就是这么做。

(特约记者:夏小华 责编:胡汉强)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