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有望成为亚洲首个同婚姻合法地区 陆港澳同性恋者心生向往


2017.05.26 10:35 ET
1 图说:台湾可望成为亚洲第一个认可同性婚姻合法的地方,引发大陆、港澳同性恋者心生向往。(夏小华拍摄、资料照)


台湾大法官释宪要求两年内台湾应修法让同性恋者享有合法结婚权,引发大陆网民热议,有网民就盼望两年后“组团到台湾”。推动释宪成功的台湾同性恋运动者祁家威也说,接到大陆同性恋朋友想到台湾成婚的意愿,认为能在“同文同种”的地方获得认可也是一种祝福。

过去十几年台湾同性恋者游行活动,总吸引为数不少来自中国大陆、港澳的同性恋者参加。在台湾24号大法官释宪结果认定必须在两年内修法,让同性婚姻合法化的消息一出,引发大陆港澳网友在微博热议。

大陆知名部落客“假装在纽约”,就在微信撰文说,台湾是全亚洲第一个允许同性结婚的社会。这是真正的台湾骄傲,真正的亚洲之光。文中还说:“眨眼之间,台湾已经渐行渐远,他们的步伐太快,几乎超出了我们目力所及的范围。”

另有大陆网民在微博留言说:“再等两年,然后咱们组团去台湾 !”

推动大法官释宪成功、 投入台湾同性恋运动30年的祁家威26号透露大陆同性恋圈知道这个消息的人都很有兴趣:“我接触的三、五个说,等你们那边可以了,我们就要来你那边结婚了喔,我说,欢迎啊,那也等到我们这边可以了再说吧。”

祁家威说,虽然“八字还没一撇”,不过在可预见的将来,台湾应该有可能是全亚洲第一个同性婚姻合法的地方,大陆朋友表达他们的企图跟想望。

祁家威说:“台湾、大陆不管是兄弟之邦,还是怎么样的,反正就是血浓于水的、同文同种嘛,那他们来这边等于是回自己家一样嘛,对不对,一个前厅一个后院嘛”、“就是以在台湾这边得到认证、见证,他们就觉得是等于说,上天给他们一个祝福了嘛。”

大陆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25号被问到,如果大陆民众和台湾同性伴侣到台湾结婚,大陆是否会承认婚姻具法律效力时,“实问虚答”表示,看到了相关报导,涉及到两岸婚姻的专业问题,建议向陆方相关专业部门谘询。

台湾的陆委会发言人邱垂正25号被问到相同问题说:“未来如果经通盘检视的结果,《两岸条例》或《港澳条例》等相关法规,有一并修正的必要,本会将配合进行修法作业。”

国民党主席当选人吴敦义26号召开“爱是平等”记者会,被质疑立场转弯,有媒体直白问到,现在听到“同婚”,还会不会觉得“毛骨悚然”?吴敦义辩称说:“我以前讲『毛骨悚然』不是讲『同婚』,是讲那个『多元成家』”、“因为语意表达不够周延,这是事实,因为我那个时候也没有把那个状况整个去完全清楚。”

“同性婚姻合法”议题,未来是否会在中国大陆宣称的“一中原则”上出现矛盾,值得关注。

记者:夏小华  责编:黄春梅  网编:李想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