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民党主席洪秀柱赴中出席海峡论坛


2017.06.16 11:10 ET
2DCA5144-3B40-4EBE-BC9D-615A3BF8911D.jpg 国民党主席洪秀柱(右)率团赴陆,国台办主任张志军(后者)接待。(国民党文传会提供)

巴拿马“弃台拥中”,蔡英文亲上火线批判北京操弄“一中”,更酝酿祭出政策工具回击,两岸民共政府关系恶化升高,非民进党籍政治领袖则争相前往中国大陆示好。国民党主席洪秀柱赴中出席海峡论坛,规划再提“和平政纲”,双城论坛则传出北京拍板七月上海登场,绿营议员警告台北市长柯文哲勿陷入对岸“联柯打蔡”的阴谋。

六月底辞党主席的国民党主席洪秀柱15号低调访问大陆,大陆国台办主任张志军亲自接机,台媒报导,“洪张会”仅透过新华社发布讯息,媒体未被安排采访,据悉是北京表达“送暖”而非“挺洪”,同时考虑了国民党党魁交接和台巴断交气氛。

国民党发布新闻稿指出,洪秀柱在会谈中表示,虽然国民党失去政权与两岸政策主导权,但不会放弃两岸的话语权,她也相信新党揆上台后,国民党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立场不变。

连任失利的洪秀柱这趟“毕业之旅”,“洪习二会”没有成局,只可望见到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外传洪秀柱会在18号海峡论坛开幕演讲重提“和平政纲”。

前副总统吕秀莲质疑“国难当前”,洪秀柱率团赴中“令人不解,也不耻”。国民党反批民进党只会打嘴炮,两岸外交政策失利,吕秀莲也是“共犯结构”。

而原本传出难产的台北、上海“双城论坛”,在巴拿马宣布“弃台拥中”的隔天,死灰复燃,媒体报导,北京拍板双城论坛选订七月一号共产党党庆当天,在上海登场。

民进党台北市议员王世坚说:“呼吁柯文哲千万不要去,现在去,不是交流,是投降!中共打了我们一巴掌以后,我们的首都市长还笑嘻嘻地去那边,很明显的,中共会『拉柯打蔡』嘛!”

无党籍台北市长柯文哲回应说:“坦白讲,我也想过,不去是最简单的,不过是这样,这我另一个想法就是说,其实两岸的关系现在整个是僵局,总要有人想办法去做个突破,或是让情势缓和一点。”

柯文哲表示,转头赶快躲起来最简单,要去才更麻烦,而他的习惯是克服困难,有交流才有善意,有善意才有机会化解僵局。

去不去柯文哲没把话说死,只推说:“军机瞬息万变,离要去还早。”

陆委会发言人邱垂正15号表示,正向看待对等尊严的两岸交流:“台湾在面对外交困境的同时,各界应团结一致,透过交流互动,适切表达台湾民意及社会感受,对两岸关系长远发展,才有真正的助益。”

外传政府高层指示金融总会将不出席18号厦门“海峡金融论坛”,台巴断交效应持续发烧。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夏小华 台北报道  (责编:黄春梅/吴晶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