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舰刚走 美舰第4度穿越台海


2019.04.29 10:40 ET
陳中吉.jpg 台湾国防部发言人陈中吉证实美国军舰今年第四度穿越台海。(记者夏小华摄、资料照)
Photo: RFA

在台湾,国防部发言人陈中吉29号证实,美国军舰今年4度穿越台海。

陈中吉说:“美军作战舰两艘是在昨天,也就是28号,从我国西南的海域,由南向北,航经台湾海峡,今天早上已经脱离。美舰经过台湾海峡是属于自由航行,美军也是执行印太战略任务的一环。中华民国的国防部基于区域的稳定,还有国家的安全,在美舰航经我国周边海域期间,我国军都是按照规定,运用联合勤监侦全程掌握相关动态,这个期间也没有其他的异状。”

 

尽管中国反对,美国国防部仍增加穿越台海频率。路透社报导,这两艘驱逐舰是劳伦斯号(William P. Lawrence)和史塔森号(Stethem)。不过陈中吉表示,台湾方面通常不会针对美舰相关形式对外说明。

美国海军的劳伦斯号驱逐舰(William P. Lawrence)(维基百科)
美国海军的劳伦斯号驱逐舰(William P. Lawrence)(维基百科)

台湾中央社报导,美国太平洋舰队(U.S. Pacific Fleet)在声明中说:“军舰通过台湾海峡,是展现美国对自由、开放的印度太平洋承诺。”

美方公布这是自去年7月至今,美舰第7度航经台湾海峡。陈中吉表示,这是美方的说法。

陈中吉:“台湾海峡或我国周边的海域,本来就是繁忙的国际水道,各国船舰也都经常会通过,我们中华民国位居东亚枢纽,也是第一岛链非常重要的战略位置,对其他国家的船舰,我们都会保持警觉,对相关动态都会全程掌握,来确保区域的稳定跟国家安全。”

此前的4月6日美国官员向媒体透露,法国葡月号(Vendemiaire)通过台湾海峡。而美舰又紧接着在4月28号第4度通过台海。

绿营智库:美舰频繁航行是对中国挑衅作为的反应

台湾执政党智库、远景基金会董事长陈唐山28号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认为,自由民主国家想法一致,希望台海和平,不论美舰、法舰航行台海,都是对中国军机越过海峡中线挑衅的反应。

陈唐山:“最近因为习近平的作法跟以往一些作法不太一样,就是制造一个比较紧张的气氛,所以很多友好国家认为台海、包括南海应该是公海,不能被任何一个国家说成是自己的势力范围,这使很多国家没有办法接受。我想(美舰航行台海)是一个很正常的动作。假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没有这种想法,大家都很平静,就不会有这事情发生。”

陈唐山呼吁中方节制相关挑衅动作,美方军舰也不会频繁航行台海。

台湾在野党立委:台湾应严防在两强“秀肌肉”过程受害

在野的国民党立法委员李彦秀28号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则警告民进党政府必须维持与美国及中国大陆的平衡关系。

李彦秀说:“中美两国在政治、经济上的谈判愈演愈烈,想必未来两国绕行、对峙局势只会愈来愈频繁,也增加台海之间的危机,这是不可避免。我们如何维持掌握更完整资讯,避免两大国竞争过程对台湾的影响,国安单位应更密切掌握。”

李彦秀还说,接下来台湾面临2020选举,中国大陆跟美方在军事上“秀肌肉”的情形应会增加,台湾国安单位要设法避免任何擦枪走火状况发生。

蔡英文:台海中线就是台海和平指标

最近宣布投入国民党内总统初选的鸿海集团总裁郭台铭说,“军购不应该为了买而买,钱应该花在刀口上。”他还表示,“中国人不应该打中国人,父母亲都不希望把小孩子送上战场。”针对郭台铭的这些说法,总统蔡英文28日表示,习近平主席从来没有放弃过对台动武。她相信,郭台铭董事长讲的这些话,应该比较适合讲给中国听的,台湾的国防是为了自卫,以自主为主。

蔡英文4月28日还强调,台湾海峡中线就是台海和平指标,如果中共战机蓄意越过,就是要破坏两岸和平。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夏小华 台北报道 责编: 陈美华/申铧 网编:郭度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