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大学纪念“五四运动” 关注遴选校长事件


2018.05.04 14:15 ET
Untitled-7.jpg 前总统马英九追思前台大校长傅斯年。(夏小华摄)
Photo: RFA

台湾大学在“五四运动”纪念日之际举办多场活动,同时适逢台大遴选校长案引发争议。活动当天,台湾作家司马中原、张晓风,以及前总统马英九等均到场出席。

台湾大学求事学社与民间松涛社5月4号,在台大傅斯年墓园举办“傅思年校长追思会暨纪念五四运动晋百年”活动。傅斯年的侄儿傅乐治代表家族献花。

纪念会以“傅钟二十一响”揭幕。作家张晓风致词时建言,国家应立“文的忠烈祠”,纪念五四文人:“我又会想起胡适之先生当时虽然是那么了不起的人物,还是跑到北一女跟我们分享简单的故事。原来五四不是打打杀杀而已,五四就是从几个文人朋友说诗该怎么做、爱情该怎么表达开始的。我想五四只有一个精神,就是天真和诚实。至于习惯用谎言来说话的人,那我想我也就没有办法了。”

台大遴选出管中闵校长案遭教育部驳回,争议延烧。5月4号,同时多场抗议“拔管”行动在台大进行。包括师生罢课21分钟;绑黄丝带、游行和烛光静坐等,五四与“挺管”结合更形盛大。

出席五四纪念者忍不住拿五四精神批判蔡英文政府插手台大校长事件。

以讲鬼故事出名的作家司马中原接受自由亚洲电台访问表示:“我觉得所有国立大学,蔡元培先生那个观念,让我们非常敬佩:他情愿校长不干,但自由一定要有。我们今天的学校都是被横加阻挠。 我自己感觉到回到百年以前去心里愤愤不平,虽然我是老迈衰残之人,还是要来参与,为争取大学真正自由尽一分心力,这是做人之道。”

司马中原说,自己无党无派没有政治欲望,是和平主义者,看到现在到处有抗议、书店纷关门、文化衰弱,对蔡英文的文化教育政策堪忧:“我非常担忧,她的精神可能有异常,跟别人不一样,如果这样的话,我就不想在台湾再待下去了。过分的执着,她认为什么都是对的,其实如果妳什么都是对的,人家鼓掌欢迎都来不及,为什么到处都有抗议。一个总统府都用拒马架起来,这个已经不像个样子。”

前总统马英九参与台大游行,走向傅园献花,眼眶泛红。马英九受访强调,傅斯年建立大学自治、学术独立传统,让台大几十年在台湾扮演领导大学的角色。

马英九说:“没有大学自治,没有依法行政,我们大学不可能发展的跟其他世界先进国家一样。这件事情为什么引起这么多人的担心,甚至于痛心,就是因为它不是一个人、一个学校的问题,它是整个国家大学制度的问题,绝对不能轻忽。我们一定要非常坚持我们的主张,让这事情能够获得平反。”

世新大学客座教授王晓波在台大门口,高呼“新五四运动”。王晓波接受自由亚洲电台访问表示,五四传递自由、民主、科学和爱国爱人精神:“爱人就是爱社会,爱国是爱国家,这是傅斯年给我们台大人的校训。(路人:爱国是不是爱“中华民国”?)嗯!他所讲的爱国 可能比中华民国更广泛,因为中国从夏商周秦汉,一直下来都是中国啊!”

王晓波认为,台湾民主化以后没人敢动大学自主权、独立权。民进党上台后,对不高兴的人就不让他当校长,破坏大学自主莫此为甚。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夏小华 台北报道      (责编:黄春梅/何平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