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台湾人不把中国政府当朋友 比例创新高


2020.06.03 11:55 ET
xi-jinping-.jpg 台湾最高学术研究机构中央研究院发布最新民调显示,73%受访台湾民众不同意“中国大陆政府是台湾朋友”,比例创新高。(路透社资料图片)

 

台湾最高学术研究机构中央研究院发布最新民调显示,73%受访台湾民众不同意“中国大陆政府是台湾朋友”,比例创新高,另外有67%受访台湾人支持香港反送中,青年人的支持率更高。

中央研究院社会学研究所“中国效应研究小组”今年4至5月间针对全台家庭进行电话民调。在“中国大陆政府是台湾的朋友”提问上,不同意者占73%创新高,同意者仅占23%。比前一年不同意者增加15个百分点,同意者减少15个百分点。

 

 

其中,18到34岁青年世代高达84%不同意“中国大陆政府是台湾的朋友”,其他年龄层都有超过7成不同意。连蓝营对北京的态度也意外出现转向,国民党支持者过半数54%不同意,独派色彩浓的时代力量支持者不同意比例最高达97%,民进党和民众党支持者不同意比例各为88%、80%。

 

2019年8月31日,香港太子地铁站的一列火车内警方向市民施放胡椒喷剂。(美联社)
2019年8月31日,香港太子地铁站的一列火车内警方向市民施放胡椒喷剂。(美联社)

中国一系列政策把台湾人越推越远

中研院社会所副所长陈志柔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指出,台湾民众愈来愈不把中国当作朋友有几个主要原因:“习近平上台以后压缩很多两岸交往的空间,中美贸易战,香港反送中运动,去年初习近平对台提出‘一国两制’台湾方案,打压台湾外交空间,以及中国战狼式外交形象等等,对台湾都有影响。中国政府在台湾良善的形象折损很多,这可以用来解释,为什么这一年来,台湾愈来愈不认为中国政府是朋友。”

陈志柔表示,“中国效应研究小组”探究中国大陆对台湾社会的影响,每年五月间进行民调,“中国大陆政府是台湾朋友”这一题,曾在2012、2016、2017、2018、2019年,有过五次民调,不同意比例最低的是2018年5月的统计,57%不同意“中国大陆政府是台湾朋友”。当年蔡英文上台两年多,半年后民进党在九合一选举惨败。

陈志柔:“其实过去一年中国政府做了一些努力来争取台湾的民心,有(对台)21条,有36条,但是其实我们看起来没有帮助,甚至完全没有,这方面的努力都给其他事件给盖掉了。大家想到的是习近平政府对台湾不友善的行为。 中国大陆有时候喜欢说的话,伤害中国人的感情,台湾人民的感情在这个过程中,也受到伤害。我想这是主要的一些原因。”

 

2019年8月31日,警方在香港太子地铁站袭击抗议者。(美联社)
2019年8月31日,警方在香港太子地铁站袭击抗议者。(美联社)

陈志柔认为,这个问题是问同不同意“中国大陆政府”是台湾的朋友?如果题目是问“中国大陆人民”是不是台湾的朋友?可能答案不太一样。

中研院社会所研究员吴介民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也提及,过去一年半发生几件重大事情使台湾民意对中国大陆态度发生巨大扭转。去年元旦习近平发表“一国两制”台湾方案,又说不放弃对台使用武力,把武统的可能性威胁都拿出来谈,使得台湾民意非常反感,也让当时的蔡英文在政治上找到可以展开对中国防卫的机会。而当韩国瑜市长声望最高的时候,他跑到香港,进入象征“一国两制”的香港中联办。“一国两制”在台湾不但完全没有市场,台湾人民还担心得要命,看到中国政府根本没有诚意去实践“一国两制”的承诺,非常害怕。韩国瑜跑到中联办访问表明跟中国的亲密态度,形同为“一国两制”和香港情势背书,引起民怨反感。再者,香港爆发反送中持续一年的运动,令台湾民众非常关切。种种巨大螺旋力量造成台湾民意发生这么大的翻转。 

67%台湾人支持香港反送中 对两岸都是重要讯息

吴介民:“几乎是涉中的每个民意态度都发生了翻转,不管台湾人的认同相对于中国的认同,不管是统独态度,不管是国家安全相对于经济的重要性,不管是敌友的态度,每一项指标都发生了改变,而且变动的幅度都非常地显著。”

 

2019年11月19日,警察殴打并准备拘捕试图离开香港理工大学的学生。(法新社)
2019年11月19日,警察殴打并准备拘捕试图离开香港理工大学的学生。(法新社)

吴介民说,这项调查还透露一项非常重要的讯息,从高达67%支持香港反送中运动,就知道台湾“撑港”比例有多大,18岁到34岁青年世代有高达85%支持反送中。

吴介民:“所以在台湾撑香港是有非常广泛的民意基础,这点也可作为台湾政府在拟定对港政策的参考。这讯息对中国大陆政府也是非常重要的讯息,甚至是一个警讯,他今天在香港的所作所为,其实是把台湾更加推离了中国大陆,也就是他想用‘一国两制’台湾方案来并吞台湾的这个策略,是注定无效的。”

吴介民强调,中国政府现在对台湾的政策,以及对香港所做的,都是负面作用、负面示范,都是反其道而行之。

那么,这项民调是否会促使蔡政府更大胆来制定《难民法》,或修改港澳条例给予港人政治庇护?吴介民说:“我相信台湾政府对香港从事有关的人道救援专案这个工作,我想是有强大的民意基础。”

唇亡齿寒  香港给台湾做出“示范”

自由亚洲电台采访46岁的上班族王先生,怎么看73%台湾人不把中国大陆政府看作台湾朋友?他认为,是两岸政治操作、意识型态竞争、相互对抗,加上文宣、广告、传媒影响的结果,其实一般民众没有这么强烈的敌对意识。而这几年中国政府加强打压台湾空间,加上大陆网民攻击台湾政府的所作所为,让台湾年轻人变得比较不开心,相对不把他们当朋友看。

 

在台学生声援香港行动。(资料照、记者夏小华摄)
在台学生声援香港行动。(资料照、记者夏小华摄)

对于台湾有67%比例支持香港反送中,青年世代更有85%支持。王先生说:“应该说会有恐惧感吧!因为大陆很明显想统一收编了,从习近平开始当‘永久皇帝’,极权一步一步来,台湾人自由民主习惯了,不想像香港这样要捍卫自己的民主跟自由,不希望香港因此荡然无存。年轻人会害怕未来是不是也会变成这样?很多思想言论都变成不自由的时候,谁敢在网路上讲话或敢直接表达自己的意思?”

在台港生张俊豪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认为,中国政府正透过各种手段控制台湾的选举和行政体系。台湾民众看香港反送中和反国安法,看到一种担忧,担忧未来几年台湾可能跟香港一样发生很大的改变。这就可以解释中研院这份民调确实反应现实。

张俊豪:“透过这民调跟中国政府说,你这统战手法无论在台湾、香港都不成功。18到34岁支持反送中最高,年轻人的亡国感、保护自己本土的意识愈来愈高。现在香港运动影响台湾蛮深远,希望同样关注台湾本身自我权益,不希望台湾变成香港的另一个版本。”

张俊豪说,蔡总统说会弹性处理保护港人,希望蔡政府说到做到,现在是非常好的时机点,去讨论难民法在台实行和修改两岸条例、港澳条例关于庇护港人的政策。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 夏小华  台北报导 责编 许书婷 申铧  网编 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