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明哲庭上认罪悔罪 李妻双臂刺青力挺夫君


2017.09.11 13:10 ET
11 图说:李妻李净瑜在双臂刺青“李明哲我以你为荣”力捍丈夫尊严。(李明哲救援大队提供)

首位台湾人李明哲在中国大陆涉颠覆国家政权罪案911开庭4小时,微博分段剪辑直播,李被控在社交媒体大量散播攻击中国大陆政府舆论,鼓励多党轮流执政。李明哲当庭认罪悔罪,称过去在台湾对共产党政治制度的认识有偏见导致犯罪,肯定陆方文明执法。法院宣布择日宣判。李妻李净瑜庭后高举双手斗大刺青“李明哲我以你为荣”,力挺丈夫是“被认罪”。

中国大陆湖南岳阳中级人民法院11号上午9点30分审理,台湾NGO工作者李明哲触犯中国大陆法律颠覆国家政权罪案。法院前架起拒马,有大陆人士在外或在网路声援。台湾赴陆者仅李明哲妻母获准旁听。

公诉人当庭指控:“被告人李明哲通过QQ空间、脸书、微信等社交网络平台,大规模散播诽谤、抨击中国政府和国家社会制度的图片和文章,煽动他人颠覆国家政权。”

审判长分开讯问同案被告湖北人彭宇华与李明哲。公诉人指控涉案事证追溯至5年前,彭宇华2012年5月创建“两岸签手”QQ群,后改名“围观中国”,宣扬台湾和西方政治体制并发展组织,炒作热门事件诋毁政府,2012年9月筛选李明哲为核心骨干,负责教育工作。彭、李被控共谋筹划梅花公司,意图透过互联网,建立政党、推翻制度。

彭宇华供称公司最后并没有成立,也未有募资和发工资及核销的情事,两人在2013年5月闹翻后,李明哲退出。最高峰网路组织成员达两千人。

法院预告直播却“分段剪辑供料”。李明哲答讯时主动认罪:“我在群里散播一些颠覆、恶意攻击中国共产党现行政治制度、中国政府的文章,也在华人群组组织公民学堂,撰写恶意抹黑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及中国现行制度的资料跟文章,嗯、那意图颠覆这个国家政权。”

李明哲称群组曾讨论六四事件、西方颜色革命、八九苏联瓦解文章,也承认曾在网路表示“我从来不排斥暴力革命,暴动是迟早的”。

被追问对自己的行为现在有没有什么认识时?李明哲说:“对过去因为自己错误的认识,当然要感谢执法单位的文明办案,过去在台湾接触到对于中国有偏见的媒体的一些报导中国法治的执法状况,有很大的不同,这个让我对中国有重新的认识。”

李明哲多次“倒带”式复诵“罪行”,强调陆方保证个人人身及用药权利,看守所播放的电视让他认识过去错误思想导致犯罪,他认罪与悔罪。

法院官网随后公布庭后让李明哲与妻母短暂会面的照片。

李净瑜透露,在众人监视下,李明哲对她“下指令”说:“妳回去台湾就不要再说了”,可是却捏紧她的手,她坚信李明哲是“被认罪”,“失去自由的人有言不由衷的特权”,她质疑这不是法庭而是“公署大会”,这场“政治大戏”更说明“台湾的论述习惯,在中国就是叛乱行为。”

李净瑜高举赴陆前才在双手纹的“李明哲我以你为荣”斗大刺青,称这是“高贵中国人”岳飞给她的灵感,不论外界会因此怎么评价丈夫,在她心中就是专职的人权工作者。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夏小华 台北报道              (责编:黄春梅)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