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立委与人权团体开记者会谴责马政府将杨罗旖旎遣送


2015.09.25 11:55 ET
DSCN0748.jpeg 台湾立委与人权团体开记者会谴责马政府将杨罗旖旎遣送。(夏小华摄)
Photo: RFA

台湾政府周五将杨罗旖旎强行驱离出境,杨罗旖旎被押上飞机后透过旅客手机向外求救,仍表达对「中华民国」的热爱,但警告台湾忽视人权、势必会付出代价 。

五名欲前往美国寻求政治庇护搁浅台湾遭调查的中国异议青年,唯一女性杨罗旖旎,周五清晨已被台湾移民署押上飞机,强制驱离出境。民进党、台联党立法院议员和人权、民运团体紧急召开记者会谴责马政府,为什么急着把羊送入虎口?

前新党侨选立委、现任中华民主进步同盟主席钱达,周四探视杨罗旖旎才知她隔天将被遣返,原订周五一早赶往收容所拦阻移民署官员将杨女载往机场。钱达说:「就在我临出发前,差不多六点五十分左右的时候,这个女孩子从飞机上打电话给我,她已经被押解上飞机,她在机上打给我,是因为旁边香港旅客同情她的遭遇,把手机借给她打。」

钱达说,杨罗旖旎的声音相当惊恐,他建议杨女站起来向所有乘客诉说遭遇,并要求下机。不过,杨罗旖旎接近七点五分二度致电时,表示飞机已滑行在航道上,即将起飞,空服员要她必须关机。钱达表示,杨女被移民署安排先飞香港再飞重庆,杨女飞香港后失去联系。

钱达说,杨女在最危急时传给他简讯,仍热爱「中华民国」、心系同伴安危,钱达念出杨女简讯:「我现在想的就是怎么自救,再和关心我们的团体和个人积极配合,营救为中华民国抛头颅洒热血的四位勇士,他们都是胸怀坦荡,不畏私利,一切为了中华民国的人,可是今天的台湾政府将我们抛弃,不给我们生存的希望,即便此刻、我们如此遭遇,但是依然爱着我们心中的中华民国,依然愿意为中华民国作贡献,我只能说那里已是台湾政府,而不是中华民国政府,台湾忽视人权,势必也会为此付出代价,钱委员,这是我仅想对你个人说的话。」

钱达痛批说,这五名年轻人都是「民国派」,在中国的「民国派」人数,比全台湾人口还多,「中华民国政府」对于热爱他的人,这样无情无义,伤了所有中国「国粉」的心。钱达还说,习近平日前才公开打压「国粉」,如今马政府急着把「国粉」遣送,这不是附和中共?他认为马英九执政,让中华民国失了国格、国民党失了党魂。

在台中国民运人士孔识仁也现身记者会证实五人是中国泛蓝联盟、民国派的成员,因为看清共产党暴政,投身「复国运动」,就是以中华民国光复大陆。

田秋蓳指出,周四质询内政部长陈威仁,如何保证杨女被遣送回中国没有人身安全的问题?当时部长说经过检察官的调查,杨女只是一般签证过期的中国观光客,但她质疑这是怎么查的?是请对岸的海协会去查吗?这不是请鬼开药单?田秋蓳说:「到底这后面在急什么?我们最担心的是不是有中国的压力,那如果说因为中国的压力,那么快地把杨女士送回去,那我们还是个政府吗?我们还是个国家吗?」

台联党团总召赖振昌则表示,相较德国等欧美国家收容难民获得国际肯定,台湾政府态度却如此轻率,如果台湾政府无法确认是否五人是政治难民,就应该请联合国难民总署协助审查。赖振昌表示,另外四位很可能近日也遭遣返,台联不排除在立法院院会提临时动议案,要求相关单位遣返政治难民必须依照国际标准规范。

台湾关怀中国人权联盟理事长杨宪宏表示,遣返五人会成台湾标榜人权立国的污点,他已向美国相关部门及国际人权组织通报,他们质疑马英九总统不是早在二零零九年就批准两个国际人权公约,那就有义务制订难民法,这会被列入每两年审定两公约是否落实为国内法的项目。

杨宪宏痛批马政府不该把两公约当「化妆品」,对政治难民背后捅一刀、把他们推向虎口。杨宪宏呼吁各党立委,以冻结移民署、陆委会、内政部等相关单位预算施压,也希望立法院这会期能通过难民法。

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夏小华  台北报道
(责编:胡汉强)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