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16夜航失聯 原因待查 臺灣今年第四起軍機失事


2020.11.18 06:50 ET
1.jpg F-16。(國防部臉書)

 

臺灣一架執行夜航訓練的F-16戰機,17日晚起飛兩分鐘後失聯,失事原因不明,軍方全力搜救機師。此爲臺灣今年第四起軍機失事,蔡英文17日上午纔出席前次失事空軍機師的喪禮。

44歲上校飛官蔣正志駕駛的F-16戰機,17日晚間自花蓮空軍基地起飛兩分鐘後,雷達光點消失在花蓮機場東北面外海8浬處,至今音訊全無,搜救行動持續進行。

 

 

 

 

 

國防部副部長張哲平18日上午在立法院報告此案:“晚上六點零五分,四機執行夜航起飛以後,六點零七分光點消失,這時就啓動搜救作業。昨天下午六點十三分進行搜救,已進行五行機十二架次搜救,輸運機艦出動十三艘,海軍四艘、海巡支援九艘。”

張哲平強調,F-16戰機機隊因此都停飛進入“天安特檢”狀態,特檢結束纔會復飛。特檢期間的飛行警戒任務由臺南、臺中IDF戰機聯隊接替,戰備沒有問題。

有退役空軍機師研判“機械因素”或發生“空間迷向”,誤把漁船燈火當星星墜海不自知。對此,張哲平予以駁斥,並強調任何事故都要做嚴謹的失事調查,調查完成前不會做臆測。

 

國防部副部長張哲平赴立法院備詢並說明F16失聯情況。(記者夏小華攝)
國防部副部長張哲平赴立法院備詢並說明F16失聯情況。(記者夏小華攝)

張哲平說:“今天報紙也有引用那些專家學者意見,說所謂的機械因素,全然不是這麼回事,如果這樣貿然的臆測,妄自的報導,其實這對軍心士氣是有負面的影響,對飛行員家屬是傷害。”

外界質疑解放軍機擾臺頻次高造成空軍壓力所致,張哲平表示,依空軍規定,執勤任務前須有八小時足夠睡眠,這是調查的重點之一。

國防部駁斥與驅離解放軍機頻繁進入西南空域有關

不過張哲平澄清,這次的事件與解放軍進犯臺灣西南空域無關:“專家他們提出說是西南海空域對應,造成我們所謂人員的任務負荷,還有我們機務人員的工作壓力,其實這跟事實是完全不符合的,因爲在西南空域,他來的是那一種機型,我們就會有那一種機型去對應,比如說他來的是慢速機,我們就會用慢速機去對應,尤其在西南海空域我們主要對應的兵力是嘉義以南的基地的飛機,都沒有動用到花蓮基地的飛機,那花蓮昨天的這個事情也是例行性的訓練、夜航訓練,這是我們每個月都要執行的,所以這個跟西南海空域是毫無關聯的。”

 

國防部臉書發佈F-16夜航失聯訊息。(國防部臉書)
國防部臉書發佈F-16夜航失聯訊息。(國防部臉書)

臺灣今年已發生四起軍機失事,包括1月2日參謀總長視察所搭乘的黑鷹直升機墜毀,造成八死;7月17日漢光演習任務完成後整補,OH-58D墜機造成兩死,上月29日F-5E戰鬥機進行訓練墜海,造成一死。蔡英文17日上午纔出席F-5E飛官朱冠甍告別式,晚間又傳出F-16失聯。

蔡英文17日晚間第一時間在臉書表示,接獲通報後,要求國防部務必全力搜救駕駛蔣正志上校,不放棄任何機會。

模擬器替代飛行?改善兩岸關係?臺灣朝野立委獻策

國民黨籍立委陳以信18日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表示,一次的意外,可以說是意外,但是連續發生的意外,則應是有結構性的問題,身爲三軍統帥的蔡英文難辭其咎,必須全力檢討,避免再發生。

 

國民黨籍立委陳以信。(記者夏小華攝)
國民黨籍立委陳以信。(記者夏小華攝)

陳以信認爲:“近期兩岸關係、臺海軍事緊張,造成我們起降的頻繁,我覺得政府最重要的是降低兩岸關係上面的緊張,降低臺海軍事上面的風險,我覺得這個纔是維護我們國防最重要的一個部份。”

對空軍接連出事,臺灣民進黨籍立委何志偉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分析:“第一個他們現在人力短缺,第二個共軍不斷繞臺,所以他們的休假跟勤務完全失衡當中,我現在具體要求跟建議,而且也已經達到共識了,就是在未來訓練、訓練的部份,可不可以用模擬器來訓練,而不是用真的飛機飛上去?也許幫一些勤務超時的問題,找到良善解方?”

 

民進黨籍立委何志偉。(記者夏小華攝)
民進黨籍立委何志偉。(記者夏小華攝)

對有執政黨立委建言以“模擬器”替代部份飛行訓練,國防部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研究員舒孝煌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指出,如果是針對某種戰術戰法訓練,或新的作戰概念測試,模擬器的替代,或許可以減輕飛行上的壓力負擔,但是畢竟跟實際飛行有差別。

舒孝煌說:“有些特殊技巧、編隊飛行、空中對戰,飛行員對天候狀況的掌握等,必須實際飛行訓練,相信空軍可以在飛行任務調整上,做出很好的安排。”

學者建言 將攔截任務當成訓練任務

美國老布什總統在一九九二年宣佈售臺150架F-16A/B型戰機,採購案由美國空軍部主辦,承製包商是洛克希德.馬丁公司。一九九七年首批F-16戰機抵臺後,在空軍服役超過20年,已有7架F-16失事。今年八月,特朗普總統批准向臺灣出售66架F-16V戰機,預計汰換空軍老舊的F-5E / F Tiger II戰機。

 

海巡署人員18日協助搜救失聯F-16飛官。(記者夏小華攝)
海巡署人員18日協助搜救失聯F-16飛官。(記者夏小華攝)

舒孝煌指出,F16是相較可靠、值得信賴的飛機,也是目前臺灣的空防主力。空軍規劃進行F-16A/B型戰機改裝升級,這次失事的F-16是還沒改裝的戰機。空軍F16現有兩個聯隊,嘉義第四聯隊,和花蓮第五聯隊。嘉義第四聯隊,主要負責戰術戰鬥空防,執行對地精準打擊。花蓮混合聯隊主要制空、制海、對地之外,另負有第十二獨立偵照隊,勤務非常喫重。

對如何因應解放軍頻繁擾臺的空中勤務安排?舒孝煌認爲,解放軍擾臺有時多、有時少,可進行任務調整空域,就這些區域可能進犯模式,將攔截任務當成訓練任務,比較不重要的訓練,可用攔截任務取代。


自由亞洲電臺記者 夏小華  臺北報導 責編 許書婷  胡力漢 網編 瑞哲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