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女生自台返日后检出阳性 台湾发生社区传染?


2020.06.25 11:30 ET
2-1.jpeg 台湾疾病管制署副署长庄人祥25日端午节召开临时记者会说明日本女学生疑在台染疫的调查进度。(记者夏小华摄)
Photo: RFA

 

台湾在连续74天没有本土性新冠肺炎新增个案后,6月24日却接获日本通报, 一名从台湾回到日本的女学生入境检测被确诊,引发台湾社会密切关注。

一名2月底就在台湾就读、直到6月20日学期结束返回日本的日本学生,入境日本采检被确诊感染新冠肺炎。日本政府24日紧急通报台湾,感染源指向台湾,这对已经连续74天未出现本土确诊个案的台湾疫情开启了一桩悬案,不少人忧心出现突破口。

 

 

台湾疾病管制署副署长庄人祥25日在临时召开的记者会上说明此案的进度。他说,日方通知该名日本女生PCR检测的Ct值,也就是循环数阀值是37点多,属于弱阳性。

 

视频【日本女生自台入境日本确诊新冠肺炎】

 

庄人祥说:“在台湾若是会判阳性就是低于35,她是37点多,当然是比我们高一点,通常我们会说这叫做弱阳性。日方他们也坦承像这样的个案,当时在采检的时候,可能就不具传染力。尤其她又没有症状,所以也很难知道她到底是在什么时候感染?”

被问到是否意味台湾有潜在的社区感染?庄人祥:“当然我们不排除是社区感染或一个伪阳性的状态。”

疾管署25日晚间6点公布,目前匡列123位与该名日本女学生密切接触者需要做居家隔离。所有应采检的123人的检体,已采检了122人,其中有109人检体呈现阴性。其他13人的报告尚未出炉。

日本已列境外移入 台湾不列本土个案

庄人祥说,该名在台湾南部读书的日本女学生生活很单纯。根据她的自述,没有去KTV和夜店。

而由于该名女生二月底就在台湾念书,直到上周离开台湾,入境日本就检测,所以有极大可能在台湾受感染。被问到是否有可能在台湾“国境”以外遭感染可能?庄人祥表示:“无法排除她不是在台湾感染,因为根据国际惯例,台湾不会列(本土案号)就是不会两边都列,因为我们也没有验到。”

台湾疫情指挥中心统计,25日再添一例自危地马拉境外移入的案例。台湾共累计447例确诊,分别为356例境外移入,55例本土病例及36例敦睦舰队。其中已有435位解除隔离。

 

台湾连续74天无本土新增个案,突然接获日方通知一名女学生疑似在台湾染疫,引发台湾社会关注。(记者夏小华摄)
台湾连续74天无本土新增个案,突然接获日方通知一名女学生疑似在台湾染疫,引发台湾社会关注。(记者夏小华摄)

与此同时,台湾已经陆续开始防疫新生活,打开“国门”。25日起桃园国际机场开放转机,设三候机区专人监护,并已开放高铁、台铁等大众运输上可用餐,其他室内保持社交距离可不戴口罩。此时日本女生的个案,令台湾社会又出现了为了解社区感染情形,应广筛、普筛的声音。

对此,庄人祥说,目前只要有症状,医师有怀疑就可以去检验,近期确实没有社区的个案通报,个案数就是会比较少。

庄人祥:“大家可以看到全世界大概还没有所谓的普筛,你看那个国家有做普筛呢?大家以为韩国筛检个案数多,就是因为他们的确定个案数多,所以随便筛就随便有个案。如果根据我们每验到一例,通常要额外验160、170例这样验的量,还算是多的。”

台学者:新冠病毒挡不住勿妄想“零确诊”

台湾知名流行病学专家、中央研究院生医所兼任研究员何美乡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认为,台湾依据科学角度来讲,该做的都很认真做了,但这个疫情的特性是挡不住的。

她举例在美国有一个小儿洗肾中心,有个病人一入院就被怀疑染疫而被安排在隔离病房,后来证实染疫,在医院相关人员都接受采检,其中病人有百分之二十几抗体阳转,也就是感染,医护人员有百分之四十几抗体阳转。由此证明再谨慎的状况都难以预防。

何美乡说到台湾74天无本土新增案例却出现日本女生染疫:“所以就是一个很弱(的阳性),社区里是有病毒。那就在她活动的社区,去做一个抗体的研究,看有多少人阳转了?而不是一口气就把140多人(密切接触者)关起来14天隔离检疫。这是第一波疫情时的作法。第一波已经结束了。”

何美乡说,新冠病毒在夏天会好一点,看起来像是不见了,其实隐藏在一些轻微症状、无症状者的身上,慢慢地传播。等到秋冬,人体免疫力下降,病人就会再出现。

 

台湾知名流行病学专家、中央研究院生医所兼任研究员何美乡。(资料照、记者李宗翰摄)
台湾知名流行病学专家、中央研究院生医所兼任研究员何美乡。(资料照、记者李宗翰摄)

何美乡认为,现在不用急着广泛筛查,染病死亡率不高的瑞士,早在三月份就发布对无症状、轻微者不筛检,不想在这上面花时间,只专心处理有发病的人。

回过头看台湾防疫作为,何美乡说:“我觉得过往做的都可以,但是现阶段要做的不一样。我们第一手经验知道,我们尽心尽力做还是不够,而且是不会够,这个跟我们有没有错没有关系,这个本来就很困难,这是我一直说的,不要想零确诊,不要这么想,不可能!”

何美乡说,对弱阳性、无症状者在社区缓慢传播,人们可以“大惊小怪”,但也做不了什么。该开放的政策还是要开放,这与日本女生确诊无关,若是会再流行,最大影响在秋冬,眼前最重要的是,要将检验能量建立起来。

防疫重点是减少秋冬再流行时的重症

何美乡认为,防疫重点要放在尽可能减少重症,而不是在轻症和无症状者身上:“从我的角度,感染不是问题,只要不是重症。没有死亡就没有问题,这是一个很基本很基本的原理,所以你要想办法怎么做到可以感染,但没有重症、没有死亡。应该把弱势的人群保护起来,然后请大家过一个比较健康的生活。大家自己要健康一点,不要再去喝珍珠奶茶、不要再去吃肥肉。”

何美乡呼吁,要趁着夏天病毒传播力不强时,把自己的健康照顾好,减少含糖饮料、食物,多吃蔬果、瘦肉等新鲜健康食物,增强免疫力。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 夏小华  台北报导  责编 胡力汉 申铧  网编 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