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尔开希与王丹联合声明放行刘晓波到海外就医


2017.06.26 16:25 ET
LiuXiaobo200812_305.jpg 刘晓波在被捕之前不久录像(视频截图)

遭中国大陆监禁的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惊传肝癌末期获保外就医。在台湾,陆委会呼吁让刘晓波获妥善照顾并尽速释放刘晓波。前天安门学运领袖吾尔开希、王丹联合声明震惊与愤怒。王丹透露已向法国外交部敦促对北京施压,放行刘晓波到海外就医。

曾参与八九民运、起草零八宪章,两度入狱,2009年底被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有期徒刑11年的大陆异议人士刘晓波,惊传肝癌末期获保外就医。

前天安门学运领袖吾尔开希、王丹在脸谱网发出联合声明,直指刘晓波在狱中身心受煎熬,是造成健康恶化的根本原因,要求北京允许外界医疗团队探视和协助,立即恢复他与外界正常联系。

吾尔开希26号晚间接受自由亚洲电台访问,语气显得沮丧:“就是难过啊、就很难过啊,刘晓波在中国共产党的监狱里面住了八年、快九年的时间,当他的刑期快到,我们很期待他能够以诺贝尔和平奖得奖人的身分,带着中国(大陆)民主运动走一条新的路的时候,听到这样的消息。”

吾尔开希表示,他和王丹与刘晓波有深厚私交,最近一次见刘晓波,是刘晓波第一次获释,1994年到美国看他,他认为刘晓波是令人敬重、光明磊落和真性情的人,可惜刘晓波入狱至今无法再取得连系。

前天安门学运领袖吾尔开希:“在中国(大陆)坐牢,他也不是第一个在狱中得病,身心煎熬,而且他坐牢本来就不应该,他是因言入罪,却遭与世隔绝的野蛮作法,唉!六十二岁就得病这个事情,当然我们对中国(大陆)政府感到无比愤怒。”

前天安门学运领袖王丹强调刘晓波是世界上唯一仍被关在监狱的诺贝尔奖得主,质疑北京政府为什么要到肝癌晚期才放人?分明是“蓄意杀人!”

人在法国的王丹表示,26号已拜会法国外交部人权大使,呼吁关注刘晓波的生命:“非常震惊、非常难过,希望他就是可以到国外来看病,我今天已经去了法国外交部,敦促法国政府和欧盟,向中国(大陆)政府施加压力,允许刘晓波可以出国看病。”

王丹晚间在脸谱网发布新一波连署要求北京基于人道主义精神放行刘晓波到海外就医的名单,已经有王军涛、胡平、苏晓康、高文谦、项小吉、吴仁华、马少方、李进进、夏明、王天成、余杰、郭慧、余厚强、金岩等人参与连署。

在台湾,陆委会发言人邱垂正说:“我们希望中国大陆当局应尽速释放刘晓波先生。面对以和平方式表达对政治改革、民主发展等诉求的人士,不应动辄以滥诉与重刑威吓,违反对基本人权的保障。”

陆委会同时呼吁对岸应妥善处理台湾NGO工作者李明哲在大陆莫名遭逮捕事件,保障李明哲及家属应有权益。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夏小华 台北报道 (责编:黄春梅/寇天力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