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顶住压力开放含瘦肉精的美猪进口

2020.08.28 11:35 ET
1.png 蔡英文28日临时召开记者会,宣布开放瘦肉精美猪和30月龄以上美牛,在台湾引发议论。(记者李宗翰摄)
Photo: RFA

 台湾的蔡英文总统28号宣布开放含莱克多巴胺(瘦肉精)的美国猪肉,及30个月龄以上的美国牛肉进口。她强调,美方期待和台湾有更深贸易往来,政府作出开放决定,符合国家战略目标。不过,在野的国民党和台湾猪农则强烈反弹。

蔡英文28日下午临时通知召开记者会宣布:“我已经责成相关部门,在保障国民健康的前提下,依据科学证据、国际标准,订定进口猪肉莱克多巴胺(俗称瘦肉精)安全容许值,以及放宽30月龄以上的美国牛肉进口。”

    蔡英文强调,“这是一个基于国家经济利益,符合未来国家总体战略目标的决定。台湾的经济,正站在历史的转折点上,我们必须掌握战略机运,为台湾推开障碍,打开活路,走向全球经济的新舞台。台湾要成为全球供应链重整中的关键力量,必须跟世界各经济体加速连结。”

    视频【台湾宣布开放瘦肉精猪肉进口】


    前两任总统对美方承诺却未做到 伤害台湾贸易信用

    蔡英文提到美国牛肉和猪肉进口的议题多年未解:“从陈水扁前总统、到马英九前总统,都对美方做出承诺,要解决关于美牛、美猪的问题。虽然两位前总统,在当时的时空环境及条件下,做了努力,但也仅能处理部分的问题。这让台湾政府解决问题的能力,受到国际的质疑,我们贸易谈判的信用,也受到质疑。它所影响的,不只是台美间的经贸关系,甚至包括CPTPP等区域贸易协定的参与,也会让其他国家抱持疑虑,质疑我们是否有决心解决困难的贸易问题。”

    蔡英文强调,台美关系达到数十年最好状态,美国从国会到企业界,都明确期待,台湾跟美国有更广泛和深化的经贸往来,甚至对台美BTA(台美双边贸易协议)都乐观其成,这是对台湾经贸发展最好的契机。但是,台湾必须要以同样的国际标准,对其他国家互惠开放。

    蔡英文承诺,会确保市场上所有的食品符合国家食品卫生的标准。

    蔡英文28日临时召开记者会,宣布开放含瘦肉精的美猪和30月龄以上美牛,在台湾引发议论。(记者李宗翰摄)
    蔡英文28日临时召开记者会,宣布开放含瘦肉精的美猪和30月龄以上美牛,在台湾引发议论。(记者李宗翰摄)

    政府未来将设立新台币一百亿元的“养猪产业基金”,确保猪农的收益不会受到影响,并推动国产猪肉出口。

    蔡英文还说,台湾人对猪肉的消费,以国产猪肉为主,进口猪肉只占一成,并且以加拿大和西班牙为大宗,美国猪肉的市场占有率并不高,前一阶段的美国猪肉开放并没有对产业造成巨大冲击。

    日本、韩国、新加坡陆续开放少量瘦肉精猪肉进口

    蔡英文提到,从2012年开放至今,美国牛肉并没有在台湾构成任何食安问题。日本、韩国、新加坡也陆续开放含少量莱克多巴胺猪肉进口。

    由于民进党在野时强烈反对开放瘦肉精美猪,如今却开放是否为“双重标准”?蔡英文回答媒体提问表示,“2012年到现在,历经这么长一段时间,当时没有成就的条件,渐渐也成就了,我们所需要累积的资料、资讯,跟研究的观察,在这段时间让我们更有信心,在2019年我们也做了很严谨的评估。”

    美国在台协会脸书即时发出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肯定蔡英文打开台美经贸关系一扇大门。(美国在台协会脸书)
    美国在台协会脸书即时发出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肯定蔡英文打开台美经贸关系一扇大门。(美国在台协会脸书)

    国民党质疑未与国会沟通

    国民党主席江启臣召开记者会批评,台湾人在猪肉饮食习惯上是牛肉的六倍,且大量使用猪肉内脏,国民党一直要求牛猪进口政策分离处理,对进口猪肉,应比照国产猪肉坚持瘦肉精的零检出。

    国民党团书记长林奕华强调,开放美猪进口严重危害国人健康,任何国家利益都不应该以牺牲国人健康作为交换。

    林奕华:“未经国会沟通,未向县市政府沟通,未向产业及消费者说明,要求民进党必须对过去的立场,发生今天这样180度的转变而跟国人道歉。”

    国民党籍立法委员赖仕葆说,台湾养猪户的规模约七千户,高达八成规模在一千头以下。开放美猪对台湾的小型猪农影响最大。蔡政府眼中只有政治利益,只有美国跟台湾的关系,不顾人民死活。

    台湾养猪户:看电视才知道政府已决定开放

    根据台媒报导,有云林猪农扬言要串联北上抗议。

    中华民国养猪协会秘书长张生金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表示,“也没有跟产业沟通,就开个记者会,就决定这件事,我们都很讶异。”张生金质疑,台湾对国产猪严格禁止瘦肉精零检出,却允许美国猪含瘦肉精,猪农无法接受。

    国民党立法院党团召开记者会批评蔡英文松绑美猪美牛进口政策未和国会、县市政府和养猪养牛户沟通。(国民党立法院党团脸书)
    国民党立法院党团召开记者会批评蔡英文松绑美猪美牛进口政策未和国会、县市政府和养猪养牛户沟通。(国民党立法院党团脸书)

    张生金:“有含瘦肉精的美国猪肉一公斤生产成本约新台币30、40元,台湾不含瘦肉精猪肉一公斤生产成本约62元,相差近20多元甚至一倍,进口利润比较高,无形中对台湾养猪产业一定会带来很大打击。”

    不过台湾消费者普遍认为,进口猪肉腥味很重,台湾人吃不习惯,所以九成都是仰赖国产猪。

    台湾养猪青年联盟则发声明对政府鲁莽宣布开放瘦肉精美猪进口,深感愤怒与遗憾。问题的焦点不该是外来的莱克多巴胺,而是台湾养猪产业自身的竞争力。政府应更积极协助养猪产业的转型与升级,切实地开拓台猪的海外市场。

    养牛产业协会呼吁清楚标示

    台湾肉牛产业发展协会前秘书长钟国堂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提到,台湾约九成牛肉仰赖进口:“台湾的牛如果养到30月龄的话,成本太高了,台湾的养牛户不大合算。他们为什么要养到30月龄?因为他们的肉才有大理石纹,才有油花。”

    钟国堂说,政府要开放,他们也只能配合政策,呼吁政府必须落实销售网点、餐厅都要清楚标示牛肉产地,特别在内脏上也必须清楚标示,以降低进口美国牛对台湾国产牛的冲击。

    记者:夏小华、李宗翰    责编:许书婷、申铧     网编 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