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光子源”可以解析蛋白质的三维结构


2016.09.14 10:15 ET
图说:“台湾光子源”可以解析蛋白质的三维结构。(苗秋菊拍摄) 图说:“台湾光子源”可以解析蛋白质的三维结构。(苗秋菊拍摄)

台湾国家同步辐射中心建造的“台湾光子源”拥有全世界最亮的中波段光源,能够分析晶体三维的分子结构,可以应用在绿能材料科技、医药开发等,是总统蔡英文所提“五大创新产业”的得力助手。

一个不到五坪的空间,就是“台湾光子源”所发射出其中一条光束线的 实验站,蛋白质样本可以透过左边的电脑荧幕看出正不断地旋转;再把镜头拉近一点,小小的样本就放在橘色针头的前端,正利用比太阳 光还要亮百万倍的“台湾光子源”解析蛋白质的三维结构,科学家预测下一个诺贝尔奖很可能就在这里发生。“台湾光子源”预计下周正式启用。

同步辐射中心研究员陈俊荣表示:“因为台湾光子源可以提供比 较高亮度的X光,对蛋白质晶体的绕射会提供更好的数据,所以我们在研究蛋白质跟药物之间的结合的时候,会 提供更精确的一个结构交互作用的资讯。可以在新药研发上面、类新药、学名药之类的,可以大大提升他们的研究。”

台湾光子源以12亿人民币经费建造,在白色的加速器外观内,有一个一个像是小火车似的、整齐环状排列的电磁铁,再利用弯转磁铁强迫高能电子束团在圆周518公尺的加速器内,以接 近光速绕行,在切线方向发射出电磁波,并在后端建置实验站供科学家实验研究。

同步辐射中心主秘徐嘉鸿表示:“台湾光子源启用之后将对绿能的科技发展与生医制药的发展有非常大的助力。比方说绿能产业里面,在产能、储能、节能各种材料的发展我们都会有非常大的帮助, 帮助解决材料的研发,发展新的材料都对绿能产业会有非常大的影响。”

台湾光子源目前是全球X光波段最亮的光源,中国上海光源也比不上,但北京先进光源正在建造,急起直追。

同步辐射中心黄玉山组长说:“台湾光子源亮度是比上海光源亮很多,虽然一样是新的光源,但是他们比我们早盖;那至于北方光源,他们目前的消息就是可能会立项,就是对他们来讲就是建立一个项目,从可行性到建造,最短最短、即使说中国大陆盖得非常快,也要在三年之后才有机会比我们亮。”

世界各地的加速器光源是一种竞合关系,越晚盖的越亮,但越早使用就会先产生越多成果。台湾光子源在未来一年会是世界最亮,三、五年内仍有处于领先群的优势。

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  苗秋菊 台北报导  (责编:黄春梅)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