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空军绕飞台湾防空识别区 台湾两度“反斩首演练”


2017.12.14 10:05 ET
突击兵从飞鹰直升机降落,模拟反特攻.JPG 突击兵从飞鹰直升机降落,模拟反特攻。(苗秋菊拍摄)
Photo: RFA

近来解放军机频频出动贴近台湾防空识别区绕飞,国军也接连实施黑鹰直升机搭载突击兵降落国防部广场的反特攻演练,用来回应解放军“国军也有所准备”的意味浓厚。

就在中国大陆空军呛“绕岛巡航”后,在台湾,国防部也有动作,3天内两度公开展示“反斩首演练”。12 日预演后,14日清晨再度将博爱营区模拟成为解放军野战指挥所,黑鹰直升机搭载突击兵降落,迅速兵分三路直攻写有“简体字”的“敌前进指挥据点”,现场枪声四起,与头戴红帽的敌兵近身格斗、过肩摔,爆破解放军指挥部,解救人质。

《全球防卫杂志》陈国铭表示,突击兵反特攻演练与保护元首的“万钧计划”相关:“假设譬如说元首已经莅临国防部,或其他党政要员莅临国防部大楼的时候,他万一被敌兵挟持的时候,怎么样遂行『反特攻』,这个都是所谓特战兵必须要演练的地方。”

这次演练还出动海鸥直升机模拟伤患急救与救护吊挂,伤兵后送之后,再次由黑鹰直升机搭载突击兵快速撤离战场。

国防部长冯世宽14日亲临操演现场,与前来观礼的小朋友互动热络,并合影留念。由于国防部日前与庆富造船公司正式解约,“猎雷舰”是否继续打造仍是未知数。对此,国防部长冯世宽认为,十年前的案子,是否值得科技发展的今天继续这么做,值得思考。

国防部长冯世宽说:“我们在做一个不对称作战的时候,在我们的战略是『重层吓阻』的时候,我们应该以什么样的不对称的战力来应付一个强大的威胁,而不在乎于我们十年前建的案子,我们还要再去回顾或者还要再去把它执行。”

日前来访的美国智库“美国外交政策全国委员会”成员建议台湾根本不需要“猎雷舰”,而应制造“布雷舰”,只要中共军舰一过海峡中线就迅速布雷,阻止其前进。冯世宽说,只要能够维护台海安全,达到“重层吓阻”的战略目的的话,都会纳入考量。

特约记者:苗秋菊   责编:黄春梅 网编:李想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