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外交部长李大维证实特朗普上月派人来台见蔡英文


2016.11.10 10:05 ET
外交部长李大维证实特朗普上月派人来台见蔡英文。.jpg 外交部长李大维证实特朗普上月派人来台见蔡英文。(苗秋菊拍摄)
Photo: RFA

特朗普确定入主白宫,台湾外交部长李大维透露,特朗普团队的重要顾问上月曾晋见蔡英文总统,据指就是美国传统基金会创办人佛讷(Edwin Feulner),希望借此化解台湾舆论认为蔡政府和特朗普“不熟”的忧心。

美国总统大选结束,确定由共和党特朗普当选。台湾外交部长李大维一来到立法院外交委员会,立刻被媒体团团包围,因为外界忧心蔡政府和特朗普“不熟”、“押错宝”,可能会影响未来台美关系。

李大维说:“事实上几个星期之前,特朗普还曾经派遣他阵营中间非常重要的顾问到台北来,我们也安排他晋见蔡总统,那我也花了很多时间与他叙旧,他是我认识30多年的朋友。”

据指出,这名幕僚就是10月13日来台见蔡总统的美国传统基金会创办人佛讷(Edwin Feulner),不过李大维不愿证实。

李大维还说,驻华府代表高硕泰跟特朗普阵营许多策士也见过面,这一两天也会跟特朗普交接团队重要成员见面,并说外交部从不押宝,向总统报告时也从没忽略过特朗普。

特朗普当选也直接冲击TPP存废与驻日美军基地的去留,台湾驻日代表谢长廷说:“在这种新的环境变局之下,亚太国家应该要更团结、更合作,提高合作的层次跟深度才对。亚洲国家跟旁边每一个国家都不好,历史恩怨很多,一时也不容易,只有台湾跟日本这个关系是保持很好,以日本这个关系来加强合作来展开变成两岸、其他国家,也许是我们的战略。”

民进党立委王定宇认为,美国外交政策有其一致性,台美关系的影响要等到明年五、六月份特朗普国安团队组成后,才能看出端倪。

王定宇说:“目前比较明确就是说特朗普对于所谓海外驻军和销售武器给台湾这些友邦,和海外企业有一定的定见跟看法,要看会不会反映在政策上,如果反映在政策上的话,那这些变化对日本、对中国、对台湾来讲,其实会有相当大的影响。但会不会,现在尚未确定,还要观察。”

李大维强调,会让特朗普团队解台湾是美国的重要资产,不是负债,是整个亚太战略上不可或缺的要角。

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  苗秋菊      台北报导    (责编:黄春梅)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