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立法院长苏嘉全会见美国联邦众议院人士


2016.02.15 11:25 ET
m0215-km2p.jpg 台湾立法院长苏嘉全会见美国联邦众议院“科学、太空暨科技”委员会荣誉主席单勃纳等人。(苗秋菊拍摄)
Photo: RFA

台湾立法院长苏嘉全15 日会见美国联邦众议院“科学、太空暨科技”委员会荣誉主席单勃纳等人,美国在台协会(AIT)台北办事处处长梅健华也陪同出席。苏嘉全受访表示,“灾防法”将列为新会期优先法案,也会从宽办理南台湾震灾户补助。

美国联邦众议院科学、太空暨科技委员会荣誉主席单勃纳(James Sensenbrenner, R-WI)及该委员会众议员魏德曼(Bruce Westerman, R-AR)访台,15 日在美国在台协会(AIT)台北办事处处长梅健华陪同下,拜会立法院长苏嘉全。

双方会面前,苏嘉全针对民进党团、国民党团及时代力量党团,因应台南震灾纷纷呼吁要急修《灾害防救法》,将未列入的土壤液化纳入规范。苏嘉全回应指出:“《灾害防救法》须随环境不同即时修订、弹性修正,因为《灾害防救法》它不是死的,它是可以来修正的,配合现阶段满多新的灾害,都超出现有灾防法应防范的规范,甚至如何重建法律,因此灾防法会在开议后列为最优先法案,大家赶快把法修得更周全,未来遇到类似的天然灾害就比较不会有阻碍,基层公务员做起来更顺手。”

对于是否支持台南震灾制定特别条例?苏嘉全说:“今天早上特别致电行政院长张善政,在新法令纵然要修订特别条例,也是缓不济急,希望循例九二一地震特别条例或其他可依循的相关法令,用最宽、最广的方式先推动,有所不及部分需要订定的话,我们再来讨论推动;但在现阶段还没有订定之前,一定要从宽处理,张善政也回应目前就是朝这个方向在处理。”

外交部表示,单勃纳荣誉主席自1979年起担任美国联邦众议员,现为第19任,是美国国会的资深议员,他在1979年担任议员时曾投票支持“台湾关系法”(TRA),立场坚定友台,近期也连署支持台湾以观察员身分参与“国际民航组织”(ICAO)及阐明TRA重要性等法案。此外,单勃纳众议员与魏德曼众议员在本届美国会均曾连署众院第1853号法案,支持台湾成为国际刑警组织(INTERPOL)观察员;魏德曼众议员则于上年初加入众议院“国会台湾连线”,以实际行动展现对台湾支持。

台美太空科技合作已有二十多年历史,台湾福卫一号、二号及三号卫星均委由美方火箭成功发射,其中2006年发射的福卫三号,是由六颗卫星组成的气象卫星星系,是台美第一次太空科技合作计划,提供大气观测资料给全世界使用。为接续福卫三号任务,台美继续合作发展由12颗卫星组成的福卫七号星系计划,并预计于今年第三季发射第一批6颗卫星。福卫七号计划是目前台美双方最大型科技合作计划。

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  苗秋菊   台北报导  (责编:胡汉强)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