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力量"立法委员林昶佐自称“台独”


2016.03.01 10:20 ET
1 图说:时代力量立院党团与媒体茶叙。(苗秋菊拍摄)

台湾新兴政党时代力量的立法委员林昶佐,在国会质询处女秀的“台独”与“华独”言论引起社会讨论,他于时代力量的媒体茶叙上,再度强调两岸对等尊严的国际赛事名称应该是“中华台北对中华北京”,在所谓的九二共识、一中原则下,绝对不会有对等尊严。

在台湾,时代力量立法委员林昶佐在国会首次质询时自称是“台独”,并指如果要达到马政府主张的两岸对等尊严,于国际赛事所用的名称应是“中华台北对中华北京”,若政府争取用中华民国参与国际场合,这是“两国论”的概念,是“华独”。

林昶佐的说法,遭到自由台湾党主席蔡丁贵质疑,认为林自称“台独”、但时代力量却是“华独”的政党,他主张自称台独分子的政治人物,应该公开说明自己的台独内容是什么?如果没有要废除中华民国宪法、没有要终结流亡政府殖民体制的论述,严格来说不是台独,只是与台独相关而已;也有学者批评“华独”与“台独”都是20、30年前政治人物抛出的议题,已经不适合今天再拿来炒冷饭。

林昶佐于时代力量立院党团的媒体茶叙上表示:“台湾人民要的尊严从过去不管在影展、体育赛事,国际活动,只要台湾人被矮化,不论是演员、选手或一般观众,大家都努力要尊严,希望把名字改成对的,所以这绝对不是冷饭热炒;如果你认为台湾人的尊严是30年前的事的话,那么距离现在天然独、认为台湾本来就是一个国家的这些人的距离非常遥远。”

时代力量的新科立委林昶佐、黄国昌、高潞.以用及洪慈庸都出席媒体茶叙,针对蔡丁贵的批评,林昶佐说,时代力量的基本主张是希望台湾的国家地位正常化,能以台湾为名,与世界各国平起平坐。

对于日前有民进党立委提案废除国父孙中山遗像,林昶佐表示:“当初到底为什么国民党内的中常会决定谁是国父了以后,会变成国家要遵守国民党内部的决定,我觉得这才是党国不分时代的一个问题。”

他接着说:“全世界各国不管美国、日本、英国,他们的议事殿堂背后都没有放任何政治人物的肖像,所以如果要让一个国家渐渐比较正常的话,其实我们没有必要做出跟一般现在民主国家不一样的做法。”

立法院长苏嘉全被问到废除国父遗像的看法时则表示:“每个委员都有自己的想法跟自己选民给他的期待,所以透过这个期待会提出法案与意见;站在立法院的立场,尊重每位立委的提案,但社会整体的看法会汇集在立法院讨论,相信最后的结论是符合社会期待的。”至于他个人立场,苏嘉全说基于国会中立,没有特别看法。


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  苗秋菊      台北报导   (责编:胡汉强)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