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香港局势 加拿大国会举行听证会并发出谴责


2020.08.11 15:16 ET
lf0811.jpg 加拿大多位国会议员在听证会上提问,对香港局势表示关注。 (视频截图)

加拿大国会针对香港问题举行听证会,加拿大香港联盟(Alliance Canada Hong Kong)、港加联(Canada Hong Kong Link)和香港监察(Hong Kong Watch)等组织的代表均提出包括人道支持、制裁中国、防范中国势力赤化等建议。渥太华也发声明强烈谴责香港警方逮捕黎智英和搜查《苹果日报》办公室。

加拿大国会中国事务委员会周二召开香港问题听证会,邀请关注香港的组织代表说明香港局势。

 

 

加拿大香港联盟两位负责人王卓妍和黄程峰均分享了意见。王卓妍综述中国一系列侵害人权和干扰影响全球秩序的问题,呼吁加拿大不要天真地以为中国会改变。黄程峰则强调,港版国安法的严重性,因其涉及范围不限於香港人,包括全球所有人。“两天前英国独立电视台记者李宗泽就因为涉嫌违反香港国安法在港被捕,这代表在香港的加拿大人都有危险,只要你说了或做了让当局不满意的事情,就可能被拘捕。”

港加联主席冯玉兰说,最近黎智英等人被捕更是赤裸裸地侵害言论自由,而在今年四月,就已有十五位民主派知名人士如民主党创党主席李柱铭、工党李卓人、公民党执业大律师吴霭仪等人被捕。许多为香港民主抗争的人都已经被限制出境,加拿大应连同其他盟友协助这些人离开香港。“他们已经不可能离开香港了,除非有国际社会联手援助,就像当年六四天安门事件时发起的“黄雀行动”一样,帮助这些人离开香港,加拿大应该扮演领导者来率先行动。”

冯玉兰并呼吁加拿大对有意离开香港的人民提供移民和难民上的人道援助。

香港多个组织的代表在听证会上发言  (视频截图)
香港多个组织的代表在听证会上发言 (视频截图)

 

总部设于英国的香港监察组织加拿大总部主席艾琳·卡尔弗利(Aileen Calverley)呼吁渥太华仿效英国制裁中国和香港侵害人权的官员,她说,上个月已经有约二十名加拿大参众议员签署联名致总理特鲁多的公开信,促请联邦政府拿出制裁令。

针对黎智英和苹果日报管理曾被捕事件,加拿大联邦政府周一晚发声明强烈谴责。外交部长商鹏飞(François-Philippe Champagne)办公室的声明指出,加拿大坚决支持世界各地的记者和媒体在不受国家当局恐吓和骚扰的环境下享有工作权利。声明又说,加拿大对北京实施新的《港区国安法》深表关切,认为该法削弱了香港人民的基本权利和自由,破坏了“一国两制”。

周二听证会上许多国会议员都关注香港,自由党国会议员彼得·福拉吉卡多斯(Peter Fragiskatos)表示:“政府还可以做更多,除了发声明谴责和已经停止香港引渡协议、停止出口敏感物资到香港外,可以再研究更多方法来帮助香港。这个听证会就是希望集思广义,寻求更多可能性。”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柳飞   责编:嘉远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