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内地官员香港就位 数百武警“观察员”将进驻


2020.07.06 06:35 ET
000_1K49P1.jpg 2019年9月9日,大陆武警公安在深圳湾体育馆进行演习。(AFP)

 

中国公安部部长赵克志上周在中共党委扩大会议说,全力支持配合驻港国家安全公署各项工作,全力指导支持香港警队止暴制乱、恢复秩序以及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香港长治久安。据日本共同社披露,北京计划派遣由两百至三百人组成的武警部队,以“观察员”的身分常驻香港。

香港国安法上周三(7月1日)正式生效,北京在香港设立国安公署,并委派中国内地官员负责香港国安事务,引发民众的担忧。据日本共同社4日报道,中国计划以“观察员”的名义,派出两百至三百名武警“常驻”香港。有香港民主派立法会议员担心,这些所谓观察员将拥有自由执法权,甚至可能属于“监军”角色。

 

 

北京独立学者查建国本周一(7月6日)对自由亚洲电台说,根据香港国安法相关条文,中央政府驻港国安公署对香港特殊案件有直接管辖权,而且可以调动香港警察:“可以直接调动香港的警察 ,警察必须执行。但是国安法没有讲从内地派执法的武警去。从现在来看,直接派武警的可能性,不知道有没有。但是如果香港继续乱,或者发生比较大的乱,这个可能性还是存在的。”

 

2019年8月16日,大陆武警公安在深圳湾体育馆进行演习。(AFP)
2019年8月16日,大陆武警公安在深圳湾体育馆进行演习。(AFP)

公安部指导香港警队止暴制乱

上周六,中国国务委员、公安部长赵克志在北京主持召开公安部党委(扩大)会议,会议指出,要认真学习贯彻《港区国安法》,全力保障法律有效实施,全力支持配合驻港国家安全公署各项工作,全力指导支持香港警队止暴制乱、恢复秩序,全力防范、制止和惩治极少数人危害国家安全的违法犯罪行为和活动,切实保障香港居民合法权益,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香港长治久安,确保一国两制事业行稳致远。

北京政府上周五任命郑雁雄为中央政府驻香港维护国家安全公署署长,李江舟、孙青野为副署长;同时任命中联办主任骆惠宁为香港维护国家安全委员会国家安全事务顾问。这一系列的人事任命说明香港已不再是“港人治港,高度自治。”

清华大学政治学系前讲师吴强认为,中央政府向香港派出武警部队的可能性很大。他说,在香港国安法通过之后,北京方面传出消息说,要派两到三百名武警,以及公安部会全力配合香港国安法的实施:“我相信这是完全可能,紧迫的意义在于它是让香港处于戒严戡乱,一种半戒严法的状态,也就是一种戒严戡乱的状态,那么这些武警的主要任务,我相信是受过反恐训练的,以所谓观察员的名义进入,但实际上是针对香港的社会运动人士进行镇压。”

 

2019年8月16日,在距香港与深圳边界不远的深圳湾体育馆外,有大量的大型运输车、防暴车与轮式装甲运兵车集结。(AP)
2019年8月16日,在距香港与深圳边界不远的深圳湾体育馆外,有大量的大型运输车、防暴车与轮式装甲运兵车集结。(AP)

学者:北京派出武警的可能性大

日本共同社引述中国消息人士报道,中国政府计划派遣约200至300名武警部队以“观察员”身分常驻香港。日本另一家中日新闻社旗下的东京新闻说,北京派出的是主要来自驻广东省的武警,又指在去年6月香港反送中运动以来,广东省的武警就一直在深圳进行防暴训练,声称部队达到接近4000人,曾受训人数更达一万人,并会以每3个月进行轮替的方式派驻香港。

吴强认为,中央政府向香港派出武警,意味着香港在北京眼中已成叛乱之都:“这实际上意味着香港已进入相当紧急的状态,进入到一种持久的准戒严状态,也就是通常我们所说的未经宣布的戒严戡乱的时期,这种时期可能要持续很长时间,并且不能排除未来由内地派出准军事警察力量,以反恐的方式来镇压。”

根据官方介绍,中国武装警察部队作为准军事部队,与解放军一样完全实行军事化管理。主要负责国内政治安全,处置各种突发事件。2018年1月1日,武警部队的最高指挥权归属中共中央军委。

 

记者:乔龙   责编:许书婷 嘉远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