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法案过关 美中关系再受考验


2019.11.20 16:40 ET
yt1120h.jpg 在香港局势出现重大变化之际,美国参议院通过《香港人权及民主法案》。(路透社)

美国联邦参议院19日通过《香港人权及民主法案》后,中国政府密集反击、强烈谴责。这部法案尚未生效,就展现威力,会对美中关系以及香港局势造成什么影响?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郑崇生邀请法案重要推手之一、华盛顿的香港民主委员会(Hong Kong Democracy Council)创始董事会主席杨锦霞,以及时事评论员、哈佛大学政治学博士顾为群进行讨论。

 

 

问:香港人权及民主法案在19日在参议院通过,中国官方不同部门一连发了7个声明回击,表达强烈谴责、坚决反对。这会给美中关系在短期和长期上带来什么影响?

顾为群:我想影响是挺大的。因为,从一开始,特朗普总统就提出,香港问题的解决,美国方面会把这个问题与贸易战、或是贸易谈判挂勾。虽然中国是反对挂钩的,但是,现在美国参、众两院通过新的法案后,显示美国视香港问题的重要性,在美中广泛关系中有了更凸出的地位,所以,美中两国贸易谈判肯定是会有不利于双方达成更加满意的结果(的趋势),尤其对中国来说。美国可能在与中共的贸易谈判中,把香港作为一个筹码,进一步提高对中国的要价,尤其是在结构改革方面。

杨锦霞:我觉得筹码与否可能是已经摆在上面了,这是很明显的事情。为什么呢?除了因为香港(够份量)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还有刚刚顾先生讲的那些(影响),当然,中方现在出来谴责反对,对(商业界)、商人来说,当然可能会有影响,但我不觉得这对香港是坏的事情,这个法案我们尽了努力去推动,就是为了要保护香港的一国两制。这个法案通过,在某个程度上来讲对我们是一种鼓舞。

2019年11月19日,美国参议院无异议通过《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联邦参议员默克里(Jeff Merkley)就此发表演说。(推特图片/Josh Hawley‏@HawleyMO)
2019年11月19日,美国参议院无异议通过《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联邦参议员默克里(Jeff Merkley)就此发表演说。(推特图片/Josh Hawley‏@HawleyMO)

香港特殊关税地位若取消 美中港谁受重伤?

问:法案在美国国会两院都是以“一致同意”的方式通过,显示美国国内民主与共和两党有高度共识,其中,要求美国行政部门要每年审视“香港特殊关税地位”的条款,对中国经济会有多大冲击?

杨锦霞:我们大家都知道香港(的地位)有一个说法叫“白手套”。(中国)很多东西都是透过香港去作,香港就像是个middle man(中间人),所以,法案通过后,对中国的经济当然会有一定程度的影响,而且,不只是通过,如果真的执行,惩罚那些不尊重人权、言论自由的中国官员,这个影响是更大的。

顾为群:(中共)这个政权,尤其是习近平这个政权,非常短视,他们考虑的不是中国人民的发展利益和权利。他们害怕,如果做了妥协,香港真变成一个民主体制的话,会影响中国,尤其是中国南方、广东,然后,进一步影响全中国大陆。那么中国共产党的权力地位就会受到削弱,甚至他们的制度会垮台。因为大陆人民会援引香港成功民主制度的运作,(反思)为什么香港人民可以建立民主制度,我们在大陆为什么不能建立民主制度?如果中国大陆人民也像香港人民一样,采取游行和平示威这种方法,在中国各大城市像89年天安门当时发生的情况一样,那中国共产党就完蛋啦!有可能下台啊!

2019年11月17日,一名抗议者在香港理工大学挥舞美国国旗。(美联社)
2019年11月17日,一名抗议者在香港理工大学挥舞美国国旗。(美联社)

中国气噗噗 反制恐自伤?

问:中国声称必将有所反制,中国可能的反制手段有哪些?

杨锦霞:我觉得,中共一向都是会给人“下马威”嘛。但我们去想像一下,他们能做什么呢?我也想听听顾先生的分析,(我认为)顶多就是在贸易上面,你不给我的、我就不给你,但说难听一点,“谁怕谁呢?”,是你们(中国)的学生要来这边读书、是你们的人要来这边投资、是你们的人要来拿美国公民身分。摆在台面上,中国能有什么可以威胁呢?当然,在贸易上,可能会有输家,不可能人人都赢,会有人是赢家,有人是输家,但我们要看全局,(要看长期) 对!人权和这些价值,是普世价值,不只是美国的价值,我们绝对不能放松。

问:中国会立刻宣布又要开始减少采购美国农产品了吗?

顾为群:我觉得(中国)它没有太多的手段可以对付美国,她只是会采取一些“慢性自杀的方法”。比如说,一个是拒绝所谓的“结构改革”,另外,像是限制美国的金融服务业进入中国的机会,等于采取“实质歧视”措施,另外,比如说违反《中英联合声明》和《基本法》规定一国两制的制度,进一步偷偷地把香港的制度向中国大陆的制度靠拢,实行“一国一制”。

2019年11月19日,美国参议院无异议通过《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联邦参议员鲁比奥在会议中发言。(视频截图)
2019年11月19日,美国参议院无异议通过《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联邦参议员鲁比奥在会议中发言。(视频截图)

特朗普签属生效几率 美中关系再考验

问: 美国总统特朗普会签属法案使法案生效吗?

杨锦霞:当然(会签)啊!因为两院都是Unanimously(一致)全数通过的。当然,总统永远有权veto(否决),但如果他否决,就得把法案送回国会(两院)重新再投(覆议),我不觉得他会(不签),因为他出来(反对),对他划不来。

顾为群:我相信特朗普总统会签属法案。这是中美两国关系中新的发展,有可能造成中国和自由世界很大的摩擦,也有可能真是中美两国走向“冷战”的第一步。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郑崇生  责编:申铧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