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小学“染红”读本强调三权配合 被批脱离基本法旨在洗脑


2013.07.11 12:10 ET
m0711-xlp 图片: 《香港基本法小学生简易读本》被批评为脱离《基本法》及目的在于洗脑。 (国民教育家长关注组/大纪元)

继去年香港市民反对国民教育的风波之后,香港一些学生家长近日又投诉,免费派发的《香港基本法小学生简易读本》被“染红”,目的是进行盲目爱国的洗脑教育。

香港国民教育家长关注组星期三称,近日收到有家长投诉,对子女就读的小学向学生派发《香港基本法小学生简易读本》表示不满,认为读本“内容涉及大量硬生生引导年幼学生要盲目爱国的内容,甚至有超越《基本法》内容的叙述,令人忧虑愚民式的国民教育继续在学界渗透。”

据了解,有关《读本》共62页,多处涉嫌用情感引导的方法倡导盲目爱国。据香港《苹果日报》周四报道称,书中无强调港人享言论、出入境及宗教自由等《基本法》原则,却离题指作為中国人,“听到旋律激扬的国歌”心中会充满自豪;又指回归时国旗升起“洗雪了香港被侵占的百年国耻”,以及香港“在祖国怀抱中兴旺发达”等字句。学者张锐辉批评,此为洗脑式情感灌输及宣扬“官大于民”的信息,封闭且不文明。

有家长发现,导读文本还加入《基本法》中没有提及的内容,包括香港市民“应当维护行政长官的权威地位”、港人有“义务”维护国家主权完整、立法、行政及司法机关既互相制衡又互相配合,“其中配合更为重要”、管理香港的人必须爱国爱港、台湾是我国的神圣领土等。

对此,有香港学者直斥教材误导及失实、“三权配合”是矮化立法及司法机关。也有评论质疑,“爱国爱港”应如何定义,无法衡量管理者是否符合这项“基本要求”。

据香港民间网络媒体《主场新闻》周三报道,《基本法》序言中称,为了维护国家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国家决定实行“一国两制”;但《读本》中却倒果為因,称因为“一国两制”,“维护国家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成了香港人的“义务”。此外,经查証发现,“维护行政长官的权威”一语是2000年时任国家主席江泽民在一次讲话中提到的。有评论质疑称,为何领导人的讲话也被写入《基本法小学生简易读本》中?

香港立法会教育界议员、香港教育专业人员协会总干事叶建源周四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称:“它(《读本》)有明显的政治取向,而这个政治取向有非常大的争议,很多人不同意‘三权应该互相配合’的论调。在这种情况下,用公费来支持这个项目,我们就感到这个很有问题。”

事件引起香港民间的激烈回响,批评读本“洗脑”。香港学生组织“学民思潮”周三於其社交网站“脸书”上发布了提及台湾问题的内容图片后立即引起争议,有许多网民留言称“台湾是独立国家”、“台湾不是中国领土”等等。

国民教育家长关注组对《读本》当中的染红内容感到震惊,在其周三的声明中表示,希望学校停止派发,并要求香港基本法推介联席会议收回已印制的书籍。

香港立法会议员梁国雄周四对本台记者说,政府利用免费读本继续在学界推行国民教育:“国教事件之后,政府说他们不会再推(行),但他只是没有把国民教育独立成科,可同时继续用公帑去做。他现在提供《基本法读本》作为小学教本,是其中一个配合他这样做的部署。在小学里面,应该是启发他们的思考,但《基本法读本》这么搞,他们可能没有兴趣,没兴趣就去背诵,背诵就很容易变成是一个洗脑的教材。”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忻霖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