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多团体游行寄明信片呼吁释放被捕律师


2015.08.25 11:35 ET
释放律师!往邮政总局寄明信片行动1.jpg 释放律师!往邮政总局寄明信片行动(忻霖摄)
Photo: RFA

香港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等多个团体周二举行游行,将“释放律师明信片签署行动”收集到的明信片寄给中国公安部,呼吁香港及国际社会关注中国政府近期大规模逮捕维权律师及公民事件。

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香港市民支援爱国民主运动联合会、香港天主教正义和平委员会以及香港中文大学学生会等团体本周二举行“释放律师!往邮政总局寄明信片行动”,将一个月来收集到的超过700张明信片及全球超过50个团体的联署,寄给中国公安部部长郭声琨。

本台记者在现场看到,数十名成员手持信箱和横幅、纸牌,高叫“释放维权律师”的口号,游行至中环邮政总局。

支联会副主席蔡耀昌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寄明信片活动让市民以实际行动表态,谴责当局罔顾司法程序正义、违反中国法律及国际司法及人权准则的行为,旨在进一步向当局施压,并呼吁香港及国际社会继续关注。

蔡耀昌:“这是香港市民几个星期收集下来给公安部部长(的明信片),希望引起大家关注最近一个多月内地很多维权律师和其他人士给扣押,现在还有十多二十人没有放出来,希望公安部严肃按照法律,保障公民的权利,尤其是我们看到现在中国政府也谈到依法治国,我们觉得他们更需要按照法律程序办事。

自7月9日以来被抓捕的律师、律师助理及律所人员和公民超过260人,为此大陆律师和公民进行了大量的抗争。与此同时,国际社会也发出了呼吁,要求中国当局释放被抓捕的律师和公民。香港法律界在7月19日发起“全球联署行动声援被捕内地维权律师”,有超过500人联署。

对此,蔡耀昌表示,大陆维权律师一直备受打压,此次有系统地拘捕维权律师及维权人士是人权灾难,批评中国当局的行动毫无法律根据,将法律变成政治工具,要求中国当局履行“依法治国”的承诺,停止拘留维权人士。

蔡耀昌:“现在有一些给扣押了,完全没有他们的情况,家人也不知道,甚至有一些律师的家人也被骚扰,这些都是违法侵权的行为,需要中国政府严肃的按照法律保障公民应有的权利,我们看到已经引起了无论是香港还是海外,包括国际社会、联合国等其他一些国家政府的关注,如果中国政府不好好处理,我想未来习近平到美国访问等其他国际场合,我想中国政府也面临越来越多的批评。”

参与游行的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发言人陈洁文周二对本台记者表示,至今仍被违法拘留或处于失踪状态的维权人士无法得到应有的权利,还有被释放的律师出境受阻。

陈洁文:“目前还是有大批律师没有机会见到他们的法定代表,目前能见律师的原本有陈泰和,但陈教授在见了一次后,也完全不给他见了,所以目前是没有人能够见律师。律师不能为案子做准备、取得资料,了解在拘禁中的情况,而且大部分律师我们都不知道他们关押的地方,如果我们根据联合国的条文,其实大部分都可以列入失踪的状态。另外有一些新的发展,原本被传唤以后已经没事的律师现在要出境也不行,收到(消息)有10个人左右。”

据了解,这些团体还将在各大院校的迎新营、支联会的六四博物馆等地提供明信片,让市民可以继续签署明信片声援。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胡汉强/申铧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