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中第五日包围特首办 行动正式升级


2014.10.02 10:40 ET
金钟集会现场2.JPG 图片:香港占中第五日金钟集会现场。(忻霖摄)

 

香港“占中”行动连续五日占领港九各区,数十万人继续聚集要求梁振英下台,大批市民响应学联升级行动的号召,自周四凌晨开始包围特首办。行政会议成员叶刘淑仪表示,已去信占中发起人及学界代表,希望会面商讨解决方法。

香港“占中”行动进入第五天,这一天也是国庆两天公众假期的最后一天。受占中影响,中西区及湾仔区学校周五继续停课。

学联前一晚宣布若最迟周四晚梁振英不下台,就升级行动,周四凌晨已有大批在金钟集会的市民自发向警察总部丶政府总部和特首办聚集,计划切断梁振英上班的必经之路,迫其下台。(现场声音)

特首办外有大批警员架起铁马并筑起人链戒备,警方已运送橡胶子弹丶催泪弹等器械进入特首办,强调如果示威者冲击特首办防线,“警方一定会使用有关器械应付示威者”。

行政会议成员叶刘淑仪周四表示,已邀请占中发起人及学界代表进行对话,讨论解决占中行动的方法。至于集会人士要求梁振英下台,她认为不可行,或成为不良先例,让人以为只要动员群众便可随意叫特首下台,政府不可以此方式管治。

而占中发起人戴耀廷表示,市民自发出席集会,集会不属于任何团体主导,占中行动会与其他团体商讨方法,令运动持续。

本台记者当天在尖沙咀集会现场看到,数百名集会人士占据在广东道和海防道交界,不断有示威者演讲。

一名主动要求以普通话对集会者演讲的市民表示,他在中国大陆做生意,若中国政府拒绝香港人的真普选要求,他宁愿放弃大陆的生意,指“占尖”是要让行动“遍地开花”,会坚持到底。博得了在场市民的掌声。

这位示威者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称,他经历过“六四”,25年后的“占中”是香港人的“六四”:“六四是由北京学生引发的,而香港的占中是由我们本土的学生引发的,25年之后,我们香港的学生也有了这个醒觉。再继续以前的那种文化丶制度我们是没有前途的。我们现在争取当年大陆答应我们香港回归之后给我们的民主,比如2017年普选特首,我们只是要我们的权利,我们没有过分的要求。”

记者在金钟集会地点看到,有示威者在现场表示,连日来市民经历大雨丶烈阳,但香港政府却迟迟未回应诉求,将会坚持到底。

还有多名手持塑胶水壶的市民在现场边走边喷洒水雾,其中一名市民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是为了让现场没那么热,因为天气很热的关系,所谓我喷水能让人们冷一点丶舒服一点。”

记者:“你是自发的还是有组织的?”

市民:“自发的。”

记者:“目前你知道有多少人在这样喷水?”

市民:“我和我女朋友,我看到路边的一些人也在这样做,全是自发的。”

记者:“你这样走了多久了?”

市民:“几个小时了,我从11点开始到现在。”

香港政府周四下午召开跨部门记者会,称占领行动对市民生活丶香港经济丶以至政府运作造成的影响越来越严重,呼吁结束占领。

香港立法会主席曾钰成承认香港出现管治问题,但未见行政长官辞职就可以解决,北京不会因为香港有大规模群众运动而改变强硬立场。

此外,据报曾入侵美国军方的黑客组织“匿名者”周四发表声明,称若香港警方再向占中示威者施放胡椒喷雾或催泪弹,会组织发动全球黑客向特区政府发动网络战争,不排除入侵政府网路,公开机密资料或官员个人资料。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申铧)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