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报》换“六四”头条事件升级 员工搁笔抗议钟天祥回应强硬


2015.02.04 11:45 ET
m0202-xql.jpg 《明报》职工工会周一早上发表声明说,当天《明报》头条原定为《加国密件记録学生目击六四开枪》,总编缉锺天祥星期天深夜突然推翻编辑部高层的集体决定,把头条改为《阿里巴巴10亿助港青创业》。(网页截图)


香港《明报》撤换“六四密件”头条事件连日来持续受到各界关注,周二事件升级,80多名员工举行“搁笔一小时”抗议行动。翌日凌晨,钟天祥首次回应事件,态度强硬,称总编辑有权力及责任调动版面。

80多名《明报》员工周二傍晚举行“搁笔一小时”行动,他们在明报大楼下,手持有关六四事件报道的《明报》版面,并且举起手上的笔1分钟,之后逐一将笔放在地上,并将《明报》贴在大厦外墙。以此抗议总编辑钟天祥星期日晚推翻编辑部集体决定,撤掉报章原定的“六四密件”头条,换成阿里巴巴成立香港青年创业基金的报道。并质疑事件发生后,钟天祥连续两天只在中午短暂现身,还缺席下午五时的编务会议,令《明报》职工协会未有机会当面向他了解深夜更改头条的因由。

《明报》总编辑钟天祥周三凌晨在该报即时新闻网发声明,回应撤换“六四”头条一事,称总编辑有权力及责任调动版面,强调编辑方针一向不偏不倚。他表示,换头条是按新闻逻辑,决定行使权力。

对此,明报职工协会发言人冼韵姬说,虽然总编辑有权决定头条,但一贯机制是透过编务会议商议决定,事件很不寻常,员工不能再沉默。《明报》调查组记者蔡传威忧虑同事日后处理“六四”这类敏感题材时有压力,出现自我审查,希望同事“撑住”。而港闻版记者曾锦雯希望钟天祥尽快面对员工,“以文明说服我”,另一记者谈诵言则形容更改头条手法粗暴,但是类似事件越来越多。

对此,前记者协会新闻自由小组召集人丶《苹果日报》助理采访主任雷子乐周三向本台表示,总编虽有权力调动版面,但钟天祥作为一个本地报纸的总编辑,他的判断从专业角度来看确实有问题:“我觉得这是一个很不专业的判断,我支持明报工会的行动。”

据了解,钟天祥在去年上任《明报》首席执行总编辑首日,就对员工有关“应否平反六四”的质问采取回避态度。据冼韵姬在电台节目中透露,钟入职时员工们想与他签订一份约章,承诺不会影响《明报》的新闻自由,但他一直没有跟员工商讨。

对此,香港独立媒体网编辑黄俊邦周三接受本台采访时称,编采人员能否畅所欲言,是体现新闻自由的重要指标,非常忧虑香港的自由空间会进一步缩窄:“香港的新闻自由越来越小,老板可以直接不要一个头条,类似的事也不是第一次发生。媒体的压力来自大陆丶商业,因为香港大部分媒体都是商业媒体,很难躲过这些压力。《明报》换总编辑的时候我们都知道他会审查,所以我并不觉得意外,但是我会担心。”

关注事件的香港教协日前发出致钟天祥的公开信,要求见面讨论《明报》编辑方针,当中提到,钟天祥既没在编辑会议提异议,之后又无法就不寻常改动作合理解释,结果只会加深同事之间的不信任,也反映了钟不尊重有效的集体商议机制,也让人质疑,这与众不同的新闻判断是否是受到了外界影响。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胡汉强/申铧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