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占中周日发起黑布游戏 联合国下月聆讯港政改


2014.09.11 12:37 ET
xl2 图片:参与占中集会的市民(忻霖摄)
Photo: RFA

中国人大常委会宣布香港政改框架后,香港泛民主派持续激烈回应。占中行动发起人周四宣布将在本周日发起黑布游行,作为头炮,并暗示占中日期已内定。此外,继英国议会上周宣布对香港政改进行调查后,联合国人权委员会周三表示,将于下月召开会议,就香港政改引发的争议展开聆讯。

香港占领中环争取真普选行动的发起人戴耀廷,周四在电台节目中表示,本周日会发起“黑布大游行”,为占中运动打响头炮,又暗示已定下占中行动的日期,参与占中的人士会以“去饮”(喝喜酒)作为代号,临近行动时会在网络上发出更清晰的信息,如果届时场地被封,会启动后备计划。他又强调“瘫痪”中环不是占中目标,但如果不断有市民加入行动,令中环挤满人,自然会有社会效应。接下来每个周日都会举办游行,希望唤醒更多香港人。

戴耀廷说:“在社会秩序的干扰上,会有一定程度的影响,也会造成一定的压力,但我认为更重要的是,我们要问为什么一个像香港这样的文明社会,会出现一帮很大量的人,而他们中间有议员丶学者丶宗教领袖,他们都愿意去放下自己的个人自由,冒着被拘捕丶控诉,甚至入狱的危险,都要向全世界展示香港需要民主。”

对此,公民党立法会议员梁家杰表示,泛民会利用立法会“主场”与政府对决,自己也会参加占中,有心理准备失去资深大律师的身份。

记者周四向香港立法会议员冯检基查询。

记者:“民协会参加占中游行吗?”
冯检基:“会,会参加。”

记者:“那你们现在知道日期了吗?”
冯检基:“还不知道,我们现在是动员和准备中。为什么拿一个不是真普选的方案出来,如果这个方案是大家接受的,又怎么会造成这样的社会撕裂呢?”

香港政改问题引发国际持续关注,继上周英国议会宣布对香港政改进行调查后,本周三,联合国人权事务委员会表示,将在10月23日就香港政改引发的争议展开聆讯,会于下月底公布结论,引发北京不满,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周四表示,香港是中国一个特别行政区,反对任何外部势力以任何方式干预。

英国广播公司周四引述联合国人权事务委员会发言人思罗塞尔表示,讨论香港事务,并不是对香港近日的政治局势做出反应,而是对去年10月检讨中国人权纪录的后续追踪关注。

据了解,去年10月,委员会曾呼吁北京及香港,采取一切必要措施落实普选。

对此,香港人权监察总干事罗沃启周四对本台记者表示:“香港回归的时候,香港人早就明白,中国式的所谓民主丶言论自由的东西是因为中国特色而令它的内容没有意思。中英两国在声明里面,承诺在香港落实的权利跟国际公约和国际标准挂钩,所以我们在谈普选权的时候,按照《中英联合声明》里面说的权利标准和国际标准来量度,都是把《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放在《基本法》和联合声明里面,所以这个人权事务委员本身就是最权威的解释公约的机构。我们也会趁着他们在处理的时候希望给他们补充资料。”

(特约记者:忻霖 / 责编:林迪;申铧)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