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举行香港民主前景听证会 国会委员会报告批人大框架阻普选


2014.11.21 10:40 ET
香港中文大学的毕业生在金钟占领区拍摄毕业照.JPG 香港中文大学的毕业生在金钟占领区拍摄毕业照(忻霖摄)
Photo: RFA

香港正在进行的“雨伞运动”持续引发全球的关注。继上周 “美国国会及行政部门中国委员会”提出一项呼吁美国重新关注香港民主政制的议案后,周四,该委员会举行“香港民主前景”的听证会,检视中国当局对香港以及国际社会的承诺。当天早些时候,美国国会美中经济与安全审议委员会发表年度报告,指人大政改框架决定违反《基本法》及《中英联合声明》。

美国国会中国事务行政委员会11月20日举行“香港民主前景”听证会,讨论香港如何找到一个大家都可以接受的政改方案丶占领行动对香港和中国未来的人权和民主有何意义。末代港督彭定康丶前美国在台协会理事主席卜睿哲丶在小布什政府担任过大使的马克•罗根丶美国华裔学者许田波四人获邀作证。

许田波在现场出示了被港人广泛佩戴的“我要真普选”标签,称中国政府搞的小圈子选举违背了香港人的价值观。

罗根在发言中提到,如果美国不坚持原则,不要求中国政府实践承诺,会造成不稳定。

而在上周,该委员提出一项新的议案,建议修订《美国-香港政策法》,要求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对港实施与中国不同的新法律或有利香港的协议前,要先确保香港有足够自由,又要求中国政府确保港人有真普选。

据香港《明报》报导,学联周永康表示,曾有中间人邀请学生,要求学联拍摄短片作为听证会参考,但学联认为书面回复会较短片清晰仔细。

学联常委叶炜杨周五接受本台查询时称,学联内部正在讨论采取何种方式作证。

记者:“你们会拍一个短片吗?”

叶炜杨:“这是其中一个可能的方案,我们觉得这个影响比较大,所以要多一些时间讨论才做,对整个运动的影响不只是我们学联单一方面的,所以我们不能很快有定论,做还是不做。”

亲北京的香港媒体《大公报》周五发表评论文章称,美国要借助这条法案去达到利用香港实现牵扯中国的战略目标,而“占中”的发生,加快了这一针对中国政府的政策的落实。通过这场“听证会”,美当局可以获得必要的证供丶理由,去为“美国香港政策法”干预中国内政鸣锣开道。

曾公开表示愿意出席听证会的真普联召集人郑宇硕接受本台采访时称:“去过十多年,每当香港的有大型的示威活动,亲中的媒体丶中国政府的官员总是说英国丶美国,台湾的势力在干预香港,这是一个很容易提出来的借口。这个借口的目的就是说,有什么问题,不是北京和特区政府的错,是外国政府的干预,而且也可以利用外国政府干预的这个议题,打压香港的民主运动,从我们的角度来说,我们不理会这样的指责,外国政府干预你拿出证据来,只是在立场上提出一些问题,那是正常的外交活动。”

而在听证会举行之前,美国国会美中经济与安全审议委员会公布年度报告,其中谈及香港的占领行动时,称这是自“六四”以来最大的社会运动,目的是要争取真普选方案,但中央政府坚持为香港特首选举设下框架,变相操控选举结果,涉嫌违反《基本法》及国际公约,又批评香港警方施放催泪弹驱散占领人士的暴力行为。报告也提到香港的新闻自由收紧,解放军的活动变得频繁。 

香港政府周五回应称,报告内容偏颇丶失实。认为外国政府和国会不应干预香港内部事务。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胡汉强/马平)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