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传媒公信力破十年新低


2016.10.06 10:30 ET
1 壹传媒旗下《苹果日报》为少数未被中资控制的中文报章。(忻霖提供)

香港大学民意研究项目发布的最新调查显示,香港市民对新闻传媒整体公信力的评价,跌至2006年10月以来的新低。有近半受访者认为,香港的新闻传媒存在自我审查。有分析认为,作为中国当局“大外宣”的主要目标,香港的新闻自由前景悲观,大多香港人非常忧虑。

香港大学的最新调查显示,香港市民对新闻传媒整体公信力的评价明显下跌,当中有49%受访者认为,香港的新闻传媒存在自我审查,主要是“传媒在批评中央政府时有所顾忌”,而认为传媒在批评特区政府时有所顾忌的比率,就再次多于认为没有顾忌的比率。

调查又显示,电视和互联网仍然是市民的主要新闻来源。有35%受访者认为传媒报道不负责任。多数巿民都认为新闻传媒有充分发挥言论自由,但同时有误用或滥用新闻自由。

对此,前香港城市大学教授郑宇硕接受本台采访时称,传媒公信力偏低与新闻自由、自我审查、报业营运困难有关,是重要社会指标之一,反映了市民不信任政府、议会和政治人物,大家愈来愈缺乏互信。他表示,香港传媒的公信力将来还会更差:
“事实上很多调查都反映,香港媒体的公信力从1997年以来都是在下降,无国界记者也是这样子的评价。最近这几年香港人是真的有点担心,香港人过去的非常珍视的生活方式、核心价值都受到威胁了。”

香港记者协会今年7月发布报告,称香港有3成传媒由中国政府或大陆资本控制,还有8成传媒的老板或高层被收买,曾获得建制委任或当局嘉奖。

而在上月,香港《南华早报》突然关闭了南早中文网站,该报因为去年被中资公司阿里巴巴收购,引发外界猜疑事件与自我审查有关。

特别令人关注的是,当外界关注709天津对维权人士和维权律师大抓捕案件时,香港《东方日报》旗下的东网、香港《南华早报》等报刊,率先刊登当事人认罪的专访,被指似乎成为了当权者的喉舌。香港记协主席岑倚兰曾表示,香港媒体这样的配合,不仅损害了媒体本身的公信力和形象,对于香港的新闻自由也造成了十分大的影响。

一名海外媒体人告诉本台,中国的政治环境正在侵蚀、威胁香港的自由,但这样的是压制是不可持续的:

“因为海外的资讯是公开、多方面的,多元的,大家接受的真象更多,所以更不会相信共产党控制的媒体所说的东西。它在国内控制所有的媒体,包括网路,那么大家接受信息是很有限的,所以就经常被共产党的宣传迷惑。”

上个月,香港中文大学也曾发布一项调查结果,发现香港传统大众媒体的公信力,已经跌至97年回归以来的最低点。而被指遭“染红”的香港无线电视(TVB)在电子传媒中的公信力排名,更是垫底,排在最后一名。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石山/嘉華)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