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十万人抗议政府拒对话 占领区现百帐篷市民誓留守


2014.10.10 14:20 ET
m1010-xl3p1.jpg 图片: 学联及学民思潮举行的撑留守晚会。 (记者忻霖拍摄)

香港政府星期四单方面宣布取消与学联的公开对话,引发各界哗然。周五晚,有大约十万人参与了学联丶学民思潮举行的撑留守晚会,市民表示会搭帐篷露宿街头至政府愿意对话。

周五晚,在学民思潮及学联发起的集会现场,参与留守晚会的的市民将政府总部外中信大厦至夏慤道天桥之间的行车线围堵得水泄不通,很多人席地而坐进食晚餐,也有不少市民响应学联号召,在路面搭建帐篷通宵占领,至周六凌晨,路面可见近百顶各色帐篷。 

学民思潮召集人黄之锋宣布,当晚有10万人参与集会,感到振奋。他在现场说,政府从未为放催泪弹道歉,如不道歉,市民不会撤退。学界多次退让,政府却关闭对话大门。既然长期占领无法动摇政府,留守街头将是唯一选择,呼吁市民在路面搭建帐篷,扩大占领范围。  

黄之锋在现场说:“14日前的这一刻,就是我同周永康、岑敖晖、学界战友,攀入公民广场,尝试改写历史的一刻,我们已经撑了14日了。(掌声)两个星期以来,我都没想过,我们会坚持下去,我没想过整个占领运动会发生,但香港人靠着坚毅、觉醒、执着,令一幕又一幕波澜壮阔的画面展现在我们的面前,就是现在数以万计的公民再次聚集。(掌声)”

黄之锋在讲演间隙,在现场短暂接受本台记者访问时透露,下周一是他的生日,到时也要和大家通宵留守。

记者:“黄之锋你什么时候生日。”
黄之锋:“你是?”

记者:“我是美国自由亚洲电台的。”
黄之锋:“星期一。”

学联副秘书长岑敖晖呼吁市民利用帐篷,“僭建”夏慤道及被称为“雨伞广场”的集会现场,并谴责政府利用拖延及分化等战术处理集会。他说:“只有一个方法,就是林郑月娥正视这个政治危机,我们要普选,我们要公民提名。” 

学联秘书长周永康在现场表示,香港人正在撰写及创造民主历史,无人知道占领行动的结局,但知道假如今天放弃留守,必然以失败落幕告终。他还谴责政府先同意对话后又搁置对话,进退失据。他还呼吁政府官员辞职,向特首施压:“我们希望,特区政府里面,仅存的问责官员,有良心的公务员,局长也好,副局长也好,若不想再和‘689’(指以689票当选特首的梁振英)合作,请拿出你的勇气和气魄,请辞。”

现场先后有市民上台演讲及演唱占中行动主题曲《问谁未发声》。有父母带子女到到现场露宿,表示希望子女在现场感受这次历史性事件。

有市民表示,不满政府昨晚宣布暂不与学生会面,所以前来支持学生,担心假如人数愈来愈少,会失去商讨筹码:“我们一班年轻人出来在街头睡了这么久,留守了这么久,连催泪弹都经历了,我想问政府有没有听我们的意见?”

香港的“雨伞运动”,在政府的刺激下,星期五晚又进入一波新的高潮。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胡汉强 / 申铧)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