讨论:香港大规模抗议和中国的忧虑


2014.07.02 16:00 ET
china-hong-kong-protest-july-1-75 图片: 香港举行“七·一”大游行,超过五十万民众参加。 (法新社图片)

今年七月一号,香港超过五十万民众上街游行。次日凌晨,香港警方在香港岛中环拘捕了超过五百名滞留在街道上的抗议者,为近年所罕见。另一方面,北京方面则持续发出强硬的声音,以压制香港越来越高的民主要求。自由亚洲电台记者石山,邀请了香港资深新闻工作者程翔先生,和美国纽约城市大学的夏明教授,就香港一国两制和中国政府的忧虑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石山:今年香港有超过五十万人出来参加七一大游行,七月二号,香港警方拘捕了五百多仍在街上滞留的人。请问程翔先生,香港以前有过这么大规模的拘捕行动吗?

程翔:以前没有过,我相信是空前的。过去以往七一大游行港府从来没有抓过这么多人。

石山:那这次香港政府卫生么这么紧张?

程翔:我想他大概是想要为占中行动做一次预演,比如警力调配等。

石山:今年这么多香港市民出来参加大游行,您觉得为什么?

程翔:我觉得主要原因是白皮书,因为白皮书完全改变了中英联合声明和基本法对香港的一国两制承诺,而且要把内地的政治和法律的观点强加给香港。所以这次是老百姓向白皮书说不。

石山:这次北京推出的香港白皮书,确实有些说法和以前不一样。夏明教授,为什么北京这次会更强硬了?

夏明:我觉得第一,中国面临不仅是香港一个城市的危机。它也看到,如果香港抗争取得了成功,那么对新疆、西藏甚至台湾的抗争有鼓励的作用。所以中国政府看到的是一个全局性的危机,而不仅仅是对港政策的危机。第二现在大陆的老百姓也在问这个问题,就是改革三十年我们是摸着石头过河,而香港过桥过得好好的,你非要人家下来一起摸石头。对中国政府来说,现在面临着一个全面的反抗,对整个帝国的威胁,恐怕是他们趋向强硬的主要原因。

石山:帝国反击的力量可能会越来越强硬。程翔先生,您觉得香港市民会继续坚持下去吗?

程翔:我想香港老百姓已经向北京发出了一个非常明确的信息,就是不要压缩香港高度自治的空间。当然从北京的角度来说,它已经做好了各种准备,包括驻港军队已经进行了城市控制的演习。现在关键是看北京愿意不愿意拿出诚意,给香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普选。如果它觉得手上有解放军就可以硬来,那么香港老百姓是不会轻易接受的。

石山:夏教授,您觉得中国政府是否会有软化的措施?

夏明:我觉得,中国政府想要解决香港的危机,必须要满足香港的民意,扩大香港的自主权,扩大民主参与的机制。如果中国对香港动用武力的话,将是一个非常愚蠢的做法,会带来各种预想不到的后果。另一方面,香港的抗争也应该放在整个中国的抗争中,因为香港人失去民主,中国大陆就会距离民主越来越远。所以香港、台湾和大陆的民众应该做好准备维护自己的权利,能够相互声援。

石山:程翔先生,您对2017年香港的选举是乐观还是悲观?

程翔:我还是保持一点点的乐观。以前很多表面上看来很复杂,争论得很激烈的事情,最后也是一念之间最后妥协了。比如2010年香港立法会选举,最初北京也说违反基本法,不能接受等等等等,但到最后也都妥协了,都符合基本法了。所以我觉得空间还是有的,只要北京有一点理性,最后上访拿出合情合理的办法,那么解决危机的空间还是存在的。

石山:今天节目时间到了,非常感谢两位。

(记者:石山 / 责编:吴晶)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