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联办主任张晓明再晤泛民主派 反占中大联盟称派钱请人游行证据不足


2014.08.19 11:38 ET
m0815-yf1p.jpg 香港中联办主任张晓明(网络图片)

中联办主任张晓明继上周五及本周一后,本周二再会见公民党及工党两批泛民主派立法会议员。张晓明称,人大常委会有既定法律程序,一旦作出决定,应遵重并遵守。此外,香港律师会会长林新强星期二宣布辞职。林新强在今年6月公开表示,中国国务院发布的《一国两制白皮书》称香港法官是“治港者”的一个部分,这种身份不会影响香港的司法独立。香港律师会在8月14日通过了对林新强的不信任动议,并要求林新强收回上述言论。香港律师会表示,法治和司法独立是香港的核心价值,《一国两制白皮书》不能对此加以贬低或削弱。

香港中联办主任张晓明继上周五会晤泛民主派民主党立法会议员后,本周一、周二继续会见其余三批泛民主派政党议员。

公民党周二向张晓明提交了民间政改报告,而工党主席李卓人则表示,双方在“国家安全”、“爱国爱港”以及“均衡参与”等问题上仍然存在严重分歧。

香港《文汇报》周二的报道说,张晓明表示会将议员所谈的意见向全国人大常委会如实反映。人大常委会作出有关决定有一套既定法律程序,一旦作出有关决定,就应当得到尊重和遵守。

他还声称,政治体制包括行政长官普选制度并无“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统一模式,衡量普选制度最重要的标准就是要适合本国、本地区的实际情况。用俗语来讲,就是“鞋子合不合脚,只有自己穿才知道”。

报道又引述张晓明强调,香港制定普选制度必须处理好与中央的关系,不会因普选而对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造成危害或隐患,确保行政长官由爱国爱港人士担任。

香港城市大学教授、真普选联盟召集人郑宇硕周二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张晓明的话是在为中央“有筛选的普选”作铺垫,从中也可以看出,对于政改,中央早就有了一个框架。

“中联办主任张晓明这些话,主要就是为一个不公平、不民主的选举制度提供一些借口,比方说他们经常提要注意国家安全,其实就是说这些原因让中央对选举不放心,所以中央一定要保证候选人真真正正爱国爱港,有一个筛选的过程。这些谈话也反映他对和泛民政党代表谈的时候没有什么诚意,一般相信目前中央对香港选举制度已经定下来基本的框架。我们猜中央领导人还是对选举很不放心,他根本不能接受一个他所属意的候选人输掉了,他不接受的候选人居然赢了,他要求的都是不能出错、不能出乱子,意思就是他全盘操控的选举,这就不是选举了。”

中国人大常委会8月25日至8月31日将审议2017年香港特首选举办法修改建议报告。

周二上午,香港特首梁振英接受传媒采访时表示,政改将进入关键时刻,而以“一人一票”的方式选特首与以往由选举委员会投票选举相比是很大的一个跨越:“以一个普选的方式,我相信大家都同意,肯定比过去那么多届由一个几百人、一千多人选举委员会选出来的行政长官是一个很大的跨越,一个很大的进步。”

对此,郑宇硕表示,“一人一票”只是真普选的一个必要条件,更关键的是必须允许不同政见的人士都能参与竞争候选人,而不设置门槛,这才是符合国际标准的普选。

另据香港传媒报道,警方周二上午8点半至傍晚6点在黄竹坑警察学院举行大规模演习。据称演习是针对应付占领中环行动,共有三部分,包括练习移离参与占中的示威者、处理被捕人士以及应对采访的传媒。

而周日举行的“反占中 保普选”大联盟被多家媒体曝光以请吃饭、派钱的方式安排人游行后,大联盟负责人周融回应称媒体报道证据不足,又质疑有线电视有关香港青年会派发车马费的报道移花接木。而对于有线电视有关香港河源社团总会派钱的报道则表示接受,但称是总会辖下一个联谊会自作主张,会取消该会动员的200名游行者资格。

对于周融的回应,香港资深媒体人潘小涛周二向本台表示,大联盟这样一味逃避、辩解的做法只会令本来就公信力不足的活动更加丧失公信力。

“我想证据在传媒的角度来看已经很足够了,要做事的无论是廉政公署也好、警方也好,或者是大联盟自己组织这个活动的怎么样去判断,让活动本身更有公信力。他可以继续用这个说法回避,甚至逃避,但是这个对他们自己活动的公信力是一个很大的伤害。”

而对于周融指很多民主派也会请人吃饭去游行,只要不涉及金钱交易,就不是太大问题。

潘小涛认为,民主派都会在事先公布行程,吃饭更多的是一种津贴性质,但大联盟却完全是以物资、金钱利诱的方式让人参与政治活动来赚取回报,两者的性质并不相同。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林迪/马平)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