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和田洛浦县接连发生两起自杀性炸弹袭击 致6死4伤


2015.05.13 16:22 ET
000_Hkg9902770.jpg 图片:中国的武警在新疆和田训练演习。(法新社资料)

新疆和田地区洛浦县日前接连发生两起针对检查站的自杀性炸弹袭击,造成6人死亡4人受伤。有评论指,新疆地区排查“可疑人员”的检查站和各种歧视性地方政策,已经引起维族人的愤怒,加剧新疆地区的动荡。

据本台维语部5月13号的报道,新疆和田地区洛浦县洛浦镇的一个检查站分别于当地时间5月11号晚9点和5月12号早8点遭到自杀性炸弹袭击。2名当地警方负责人在接受本台维语部记者采访时介绍说,5月11号晚9点,一名袭击者向检查站投掷炸弹,爆炸造成该袭击者和2名警察死亡。该自杀性袭击发生后,当地警力升级为一级战备状态。不过,警方没有料到,5月12号早8点,同一检查站再次遭到袭击,两名身上捆绑炸弹的袭击者和1名警察在爆炸中死亡,4名警察受伤。两次爆炸没有造成平民死伤,目前警方还不清楚袭击者选择晚上9点和早8点袭击检查站是为了避免伤及平民,还是选择警力薄弱的时候。

本台普通话部记者5月13号晚间致电洛普镇派出所了解事件详情,得到值班人员以下回复。

“(记者:是洛浦镇派出所吗?)对。(记者:是不是星期一晚上和星期二早上在洛浦镇的一个检查站发生了自杀袭击的事件?)你是哪位?(记者:我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我也不太了解。”

遭到自杀性炸弹袭击的检查站位于洛浦县拘留所前,旁边就是当地计生委和医院。检查站主要用于排查戴头巾、留大胡子的极端主义分子。3名袭击者均是洛浦县居民,年龄在18岁到20岁之间。他们是步行到检查站用自制炸弹发动袭击的。当地警方负责人向本台维语部表示,袭击者可能是向政府表达对排查戴头巾、留大胡子的不满,所以选择检查站作为袭击目标。

离爆炸地点约10公里的一家宾馆的值班人员,5月13号晚间向本台记者表示,他没听说近几天发生的针对检查站的两起袭击事件,不过他所工作的宾馆一直很警惕留大胡子、戴头巾的人员。

“肯定不让住,要么就是见到这样的人就报警。”

新疆伊犁市上月底发出通告,要求当地持有因私护照的居民,在 5月15号前,把护照交到公安部门集中保管,否则,护照将被注销。新疆和田地区于田县管辖的多个乡镇机构,也在近日要求当地维族人经营的商铺及餐馆经营烟酒,而穆斯林传统上是不近烟酒的。

关注中国少数民族问题的美国马里兰霜堡大学教授马海云,5月13号在接受本台记者电话采访时认为,新疆地区排查“可疑人员”的检查站和各种歧视性地方政策,已经引起维族人的愤怒,加剧新疆地区的动荡。

“新疆的所有地方政府,不是把事情化小,不是把事情化无,而是在找各种各样的机会,来制造问题、扩大问题。从卖烟酒、收护照,到发生对检查站的攻击后大规模的逮捕,我们比较担心的一个问题是:在中国大一统的环境下,为什么在新疆,从小的县政府到大的市政府,居然在做违反国家基本法规的动作?”

据本台维语部的报道,袭击发生后,包括袭击者的亲属在内,当地警方已经抓捕了200多人。警方认为,接连发生的两起袭击是有计划、有组织的,但目前还不清楚其主谋是谁,以及这两起袭击是否与其它恐怖组织有关,目前案件仍在调查中。

记者:林坪; 责编:申铧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